赵可金:中美关系的变化,要从两个维度来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研讨第一环节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现状问题与未来路径”为议题展开讨论。


赵可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表示:40年间中美关系发生的变化,要从中美两国的精英层面和公众层面两个维度来看。美国方面,精英阶层对中国的态度发生转变,从战略接触到战略竞争,并明确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但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评价没有太多变化,大量民众依然认为中美是合作伙伴关系,并未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者。美国精英层面的变化是源于中国实力的变化。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同年中国则举办了奥运会。此后,中国是“伙伴”还是“对手”的争论就一直存在。很显然,中国2009年以来国家力量的变化和国家战略的调整引起美国精英对华观点变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