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华:中美在能源领域合作空间巨大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研讨第一环节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现状问题与未来路径”为议题展开讨论。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表示:学者在一些重要的国际事件和议题中积极发声,也应该是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维度。学者参与公共外交时,如何保持客观中立立场,在实现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又要合情合理地说服其他国家,都是我们应该研究的课题。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关系有几大议题值得探讨。其一,液化天然气合作是中美间关系的润滑剂;其二,在大宗商品的贸易机制方面,两国都不希望油价发生剧烈波动,而希望其保持在合理、可弹性价格中,从而避免全球经济出现大幅震荡;其三,全球能源治理机制方面,欧佩克(OPEC)随着成员国共识减弱而发生撕裂,国际能源署(IEA)又没有包含作为最大原油进口国的中国,因此两大机制都面临合法性下降的危机;其四,“一带一路”的绿色机制,中国谋求促进能源公平的机制。这些议题上的对话和交流,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能源外交和环境外交的意义及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