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征:大力拓展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研讨第一环节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现状问题与未来路径”为议题展开讨论。


袁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外交室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外交室主任袁征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十字路口,美国对华强硬主要是由于中国实力增强与国际影响力的上升。同时,中国对美战略布局变化也影响了两国关系。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实际从奥巴马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只是特朗普政策的偏激性使两国关系快速紧张化,正面碰撞的可能性也随之上升。我们的公共外交在过去40年有很多成功经验,积累了很多存量,同时也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第一,做好自己的事情,国家强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是无声的公共外交;第二,客观理性地进行涉美宣传和对美工作,不过度渲染民族主义情绪或者反美情绪;第三,依托改革开放,适度回应美国跨国公司的关切;第四,大力拓展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