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栋:中美公共外交面临的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研讨第一环节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现状问题与未来路径”为议题展开讨论。


王栋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表示:中美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三大根基之一,其中,公共外交扮演了重要角色。但中美公共外交在特朗普对华政策作出调整的背景下也面临挑战。为破解当前面临的难题,中国需在开展公共外交时顾及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和民情等方面的因素。做到内外有别,避免强加于人,多做解释和沟通性的工作。目前,尽管美国从政治和战略层面限制中国,但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并未消减,这将成为促进两国民间交往,增进共识的重要途径。为推动中美公共外交发展,中国可以进一步改善留学生工作理念,把美国在华留学生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优化中国学者对外交流制度,形成正向激励机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