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定:中美公共外交领域出现新难点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研讨第一环节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现状问题与未来路径”为议题展开讨论。


陈定定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近年来中美公共外交领域出现新难点,即美方与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意愿降低。相较于经贸关系,中美两国“民意”整体向好是两国关系相对稳定发展的最重要的“压舱石”。基于此,中国应该从两个方面予以应对:首先,中国可以“跳出美国做美国的工作”,通过与墨西哥、加拿大、欧盟等国家或组织加强联系,中国可以间接地对美国的国家政策与社会舆论形成影响。其次,中国不仅要关注美国国家层面的态度,也可以针对各州关心的议题,并与其展开合作,如加州的能源和环境议题,德州关心的移民问题。通过加强与州层面的合作,中美关系也许能够获取新突破。最后,中美合作可以跳出安全领域,转向在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