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安:公共外交在中美关系的各个阶段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研讨第一环节以“中美多元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现状问题与未来路径”为议题展开讨论。


周庆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表示:中美公共外交在中美关系的各个阶段都扮演重要的角色。新的历史阶段,中美公共外交主要面临三大问题:如何对冲焦虑症、如何建立战略确定性、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者我们的朋友圈。基于此,当前公共外交的重点主要包括四点:第一,中美应超越传统的话语体系,脱虚向实,中国需要针对美国的关切,给予针对性、直接、准确、具体的回应;第二,两国应超越传统的公共外交模式,构建由泛到精的新模式、新架构,重点对部分人、部分议题做更多的工作;第三,中国需探索公共外交新的传播对象,将对美的公共外交放在全球架构上进行考量;第四,中国应构建新的公共舆论桥梁来连结公众与精英,避免“小球天天转,大球就不转”的情况发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