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中美需要扩展更广泛的群体间交流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讨论第二环节以“中美关系历史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机遇”为议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了这一环节研讨。


黄仁伟 上海美国学会会长


上海美国学会会长黄仁伟表示:我们应该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当前中美关系。早在1949年美国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对华政策辩论,题目是“谁丢失了中国?”。这场所谓“失去中国”的辩论中的一些因素在今天似乎又重演了。而此次“失去中国”可能意味着美国也将“失去世界”。我们看到新一轮“失去中国”的威胁,这不是夸大其词,而可能会是一种现实。中国此次难以通过传统公共外交的手段与美国达成广泛共识,而需要“多管齐下”。不仅与美国智库沟通,也要与美国更广泛的群体进行交流。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立场,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让坚持客观事实的美国人有更多发声渠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