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山:要通过公共外交的手段来缓解美国精英的焦虑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讨论第二环节以“中美关系历史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机遇”为议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了这一环节研讨。


贾文山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贾文山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美关系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有限合作阶段,双方从零开始,逐渐扩大合作领域;第二阶段是奥巴马时期的威慑外交;第三阶段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中国展开的一系列竞争,从威慑逐渐提升到遏制。面对美国的战略调整,中国应该在强调合作的基础上,也要有一定的反遏制。同时,要通过公共外交的手段来缓解美国精英的焦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