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峰:要认识到中美战略竞争的有限性与尖锐性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


专题讨论第二环节以“中美关系历史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机遇”为议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了这一环节研讨。


王文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主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表示:当前,在美国国内对于中美关系认知是有差别和不同层次的。简单说,在美国民众层面,对中美关系的印象并不是那么糟糕。用美国的中国通杰弗里•贝德所说的,“美国基层没有很强烈的对中国竞争意识”。我觉得这在未来会是一个常态。焦虑或者是负面的态度更多集中在精英层面。对于美国精英人士来说,更多从战略层面考虑中美关系。但是对于美国老百姓而言,他们想到的是平常的日子,想到中国可能一定程度上是他们在经贸领域、在日常生活中的伙伴。我们一方面要认识到中美战略竞争的有限性,另一方面不应该忽视它的尖锐性。同时,要尽量避免和美国之间恶性的战略竞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