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耀敏:历史经验表明,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2月26日,在中美正式建交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的“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

在开幕式致辞,发言如下:


贺耀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是当下中美关系出现巨大波折关键时刻举行的重要的学术会议,因而具有十分独特的价值和意义,所以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40年前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和美国前总统卡德先生共同努力下,中美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那个时候,可能我们都上大学,那时对这个变化我们的感受是相当的深。毕竟两个历史的人物推开了中美一扇大门,它的意义影响深远,我想怎么讲都不过分。

中美关系的改善影响了1979年以来世界形势和格局。期间,中美两国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中国已经从相对贫困落后的局面一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保持40年的繁荣发展,成为影响世界最大力量。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关系始终机遇与挑战同在,在共同利益和相互需要前提下,让中美两国走到了一起,也往往会因为利益的冲突和诉求的分歧使中美两国关系时常会出现危机。

当前中美关系面临挑战之际,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回顾40年前,中美两国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压力都不比现在小,无论是来自国内的挑战和压力,还是来自国际的挑战和压力,都是我们今天所无法想象的。

我想那个时候跟美国建交对于中国人的意识形态和中国人的情感影响那是十分巨大的。能跟世界最强的资本主义国家走到一起,这是对中国人民需要不断说明的,那时学校每个院系都事先做吹风,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那时我们在读书,我想那个时代挑战想起来比现在大得多得多。

但是当时中美两国领导人有重大的勇气和担当开辟两国关系道路,现在中美关系遇到困难,远比40年的挑战压力要小,需要两国共同努力解决。这是需要世界发展需要,也是两国发展需要。令人欣慰的是12月1日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可以说这次会晤释放了直面问题,合作共赢积极信号。

中美矛盾和冲突将长期存在,这一点必须要有清晰认识,但是协商和合作不会中断,中国经济总量将迅速逼近美国,美国对中国防范和忧患日益加剧,美国不能根据发展实际调整对中国看法,这种防范和忧虑会一直存在,我们迫切需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包括开展多样的公共外交来塑造和维护和平、合作、发展、共赢负责任的大国,以确保国家战略和外交战略顺利实施,确保中国人民伟大复兴顺利实现。

中国更应该通过提出创新性、建设性思想和主张,促进引领中美关系向好发展,推动中美关系平稳致远。人大国发院从成立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特色研究领域,通过机制和体制创新,整合中国人民大学优质智库研究资源,打造国内稳居一流,世界重要影响机构。

2015年成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2018年在智库百排行榜中第一,人大以决策咨询、娱乐引导地位,着眼思想创新,致力于发展国际影响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与社会进步。

今天在这样特殊情况下,中美两国的智库之间沟通十分重要。影响美国更重要的一个途径,通过影响它的知识界来做这个工作。其实彼此交换看法不一定达成共识和一致,交换看法就有意义。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今天,我们十分具有需要中国立场和世界视野学术大师以及扎实的研究成果。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正视中美关键问题,本着确保中美发展,提出具有创新性思想和建议,积极维护和推动中美关系协调、合作、稳定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