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走得更好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9-04-23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一带一路”是一项世纪工程,在目前来说,您觉得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何让这一世纪工程走得更好?


赵磊:我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之一就是“一带一路”倡议被泛化。我们不能说“一带一路”无所不能,“一带一路”一定有它的能力边界,不能对“一带一路”有误解。


我所理解的“一带一路”至少有三个基本内涵。一是“一带一路”中国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还要走上去”。不仅要形成产业化,还要品牌化和国际化。中国要到国际市场上经历风雨,在商品经济中见世面,要飞扬过海,这个领域考察的就是企业。


二是“一带一路”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西方国家提出本国优先时,中国人想的是世界,西方国家让自己更美好时,中国人想的是让世界更美好。


三是“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就是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而且中国不仅提供公共产品,产品还富有层次性。首先是物质性公共产品,如铁路、港口、园区等;其次,比物质更高的是理念性公共产品,提供一套思路和解决方案,如理念“一带一路”的理念、新型国际关系、重义轻利等;最后,比理念还高的就是制度性公共产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