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讲好中国故事,媒体是船,智库是压舱石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05-16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2019年5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人大新闻学院协办的“全媒体时代的智库建设与战略传播”圆桌论坛成功召开。

王浩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在论坛上指出,急剧变化的全球大图景和国家发展蓝图在重新定义中国媒体和智库的使命与担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将其作为打造思想大国、提升中国价值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抓手,从而推进高端智库建设进入提速期和快车道。近几年中国的智库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但是与国家赋予的使命相比,我们的综合能力和本领还不够,智库和媒体都要沉下心来扎实推进能力建设,形成与我们预期的使命和担当相匹配的治理水平,大规模提升与国际社会对话和沟通的能力。


智库的思想成果和智慧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国际传播的重大内容之一。在这个意义上,智库和媒体的终极使命是一致的,这也是二者融合发展的一个根本动因。在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航程之中,媒体是船,使命导向是帆,智库思想产品和内容就是我们这个船的压舱石。


本次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国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国网等智库、学界、媒体的近20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中国智库如何提升思想创新能力”以及“全媒体时代智库如何做好战略传播”这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内容来源:人大国发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