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安斌:智库应该有更灵活的用人机制,吸纳社会化人才参与建设和传播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05-16 | 责编: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2019年5月15日上午,“全媒体时代的智库建设与战略传播”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军事科学院、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国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国网、凤凰网等智库、学界、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中国智库如何提升思想创新能力,以及全媒体时代智库如何做好战略传播这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史安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在论坛上指出,媒体和智库现在越来越走向融合,美国的智库在全球舆论传播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可以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也发挥了媒体的作用。这些年,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都有明显的进步。

史安斌表示,近几年来,全媒体的概念深入人心。中国智库在全媒体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具体而言,可以从这些角度进一步加强:第一,打造具有标识度的品牌和智库自己的核心意见领袖,目前我们的智库还缺乏长期的战略规划,缺乏鲜明的品牌意识,这是我们的短板所在;第二,目前智库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知识和政策咨询,但智库不能满足于提供信息、知识、建议或者一些对策,而是要帮助民众形成相对统一的认知框架,这是智库未来努力的方向;第三,我们的智库还要提升话语引领的作用。智库在概念的创新以及观点的表达上应该有更多空间和可为之处。另外,智库应该有更灵活的用人机制,吸纳更多社会化人才参与建设和传播。最后一点,除了“人云亦云”的问题外,还有“不知所云”的问题,在目前这样一种传播生态,我们要摒弃人云亦云、不知所云的传播误区,用媒体化思维、传播思路来让中国智库建设提升更高的水平。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人大新闻学院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主持了此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