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武:智库须坚持中立思维和开放性思维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时间:2019-05-16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2019年5月15日上午,“全媒体时代的智库建设与战略传播”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军事科学院、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国日报社、光明日报社、中国网、凤凰网等智库、学界、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中国智库如何提升思想创新能力,以及全媒体时代智库如何做好战略传播这两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宋建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在论坛上指出, 对于当前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智库不仅要做分析判断还要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而且是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智库行业在近些年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但是要想做强做大,中立思维和开放性思维必须坚持。中立思维可以有效摆脱预设立场,从而以较强的分析能力、架构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效完成咨政启民的使命。

宋建武认为,智库的战略传播,要加强目标导向,要有配套的传播策略和方案。媒体融合的观点也适用于智库的发展与创新,智库发展要更多依靠新技术与新应用,依靠大数据,把事物发展规律认识得更清楚,把发展模型做得更科学,尤其是多学科模型的叠加,从而真正解决跨学科融合的现实问题。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人大新闻学院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主持了此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