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格力与奥克斯之争所涉法律问题的分析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汪旭 | 时间:2019-06-17 | 责编:于京一

汪旭 北京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一、事情经过

2019年6月10日,格力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举报奥克斯8个型号的空调存在虚标能效值的违法行为,并@中国市场监管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博,要求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原博如下:

奥克斯当天也在其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格力此举系不实举报,系其为了在“6.18”空调销售旺季增加销量而做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声称已经向宁波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原博如下:

格力又于当晚连发8份由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证实举报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确凿的证据(原博内容过长,请自行搜索,理性吃瓜)。6月11日下午,格力电器在珠海总部对实名举报奥克斯一事再度进行回应。这一行为将“能效战”推向另一个高潮。

然而,奥克斯仅在此番论断的回应时间上便已经处于下风。与第一次几个小时便给出回应不同的是,时隔2天后,奥克斯才发布了带有所谓“证据”的声明,此次声明不仅没有起到正面的效果,还将其公司自有实验室“拉下水”,试图“甩锅”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原博如下:

奥克斯此番回应后,格力继续发布公告,称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购奥克斯空调,并进行检测。截至6月17日本文发布时,奥克斯再未对此次事件进行回应。

 

1  2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