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 

中国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明 | 时间:2019-07-01 | 责编:蒋新宇

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6月29日,在日本大阪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元首会谈。双方在这次会谈中聚焦了中美经贸问题。从之后披露的会谈结果来看,应当说会谈是富有成效的,中美双方决定重启经贸磋商,而美国表示不再对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

回想起去年12月初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中美领导人也谈得不错,但同样没有避免特朗普在今年5月初做出出尔反尔的举动。虽然这一回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大阪谈得好,但不代表美方在经贸关系上的立场会轻易松动。

诚然,谈判本质上就是“妥协的艺术”,但也同样有一个底线约束,也有一个以退为进的得失问题。目前看来,中美两国在原则问题上都没有后退,相信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也不会见到中美任何一方做出本质性的退让。

中方的底线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尊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贸易战,美方对此应当很清楚了。正如刘鹤副总理5月11日在华盛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协议文本必须平衡等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反观美国,并没有公开宣称要改变对华极限施压的态度,相信在恢复后的经贸磋商中依然会咄咄逼人。即使现在要恢复谈判,也是美方在已经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进行谈判,谈判起点与之前存在差别。中方更多关注的是能不能将被加征的关税撤销的问题,而美方更多关注的则是要不要进一步扩大对华加征关税范围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两国在处理经贸关系上各自诉求点有落差,因而都不会轻易动摇前段时间所坚持的基本立场。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中美两国几度坐到谈判桌前,又几度谈崩,其间长则间隔三五个月,短则间隔一两个月。不难看出,一方面中美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否则双方不会这么快就返回谈判桌前。另一方面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也是相当明显的,只不过中方表现出极大的耐心,而美方则动不动就“耍性子”。与以往一样,中国对于通过谈判来寻求贸易战的熄火之道是坚定不移的,但经历了美方多次出尔反尔后,我们也必须在谈判桌前表明“不愿打”,离开谈判桌后也显示出“不怕打”的信心。

中美领导人这次大阪会面后,外界的反应是积极的。对此,我们乐见其成。不过,这也仅仅是双方能够有更高超的手段管控住分歧,而并不意味着可以弥合这些分歧。就中方而言,我们并没有被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所击倒或吓住,我们对贸易战的态度也是必要时不得不打。现在看来,中国经济总体发展稳定,而随着新版《外商投资法》在全国人大获得通过,全国及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最新版本相继出台,中国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超预期效果,稳外贸与稳外资初见成效,因而客观上也加大了中国在处理国际经济关系问题上的砝码。

也要看到,美国的极限施压做法碰壁后,也可能会变化一下策略,但不会轻易改变抑制中国发展的初衷。事实上,虽然白宫对华极限施压的做法在美国内部也遇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声音,如在听证会上96%的听证代表反对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但美国政府也只拿听证作为走走过场的道具。

在大阪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在恢复对华为零部件供应、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留学等问题上态度似乎不像前段时间那么死板,而在这些领域开展中美合作恰恰也会给美国带来了更多商业机会。美方意识到如果固执下去,很可能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结局,而会是杀敌一千自损两千的结果。事实上,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很可能会比较差,美联储也因此而释放出降息预期。如果贸易冲突继续扩大,对美国经济来说是雪上加霜,美国的证券市场行情这个“晴雨表”对此也多次有所反应。不过,如果美方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上继续采取对抗博弈而非合作博弈,翻云覆雨应当是大概率事件。即使美方这次会谈后果真兑现了特朗普在中美领导人大阪会谈中所言,中美经贸关系还有许多障碍也尽在特朗普所不言之中。例如,在第三国封杀华为5G市场、取消已经对华加征关税、将部分中国企业从限制实体清单中移除等方面特朗普至今尚未“松口”。

尽管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在双方领导人大阪会谈后还要重新进入磋商环节,但毋庸置疑,各方都不会轻易从迄今为止的立场上后退,双方斗而不破的局面还会维持下去。应当指出的是,中方在中美贸易战中的诉求比较朴素,这就是为了多做生意、多挣钱,充分体现出合作博弈的特征。相比之下,美方在中美贸易战中的诉求却有些损人不利己,如在第三国阻止华为5G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为诺基亚和爱立信作嫁衣,即使真打击了华为也不会是美国公司占便宜,再加上美方对华加征关税更多利好越南等东南亚厂商,美国的行为看起来真有几分“大公无私”状。虽然前段时间美方在贸易战中气势汹汹,但并没有得到什么益处。

总之,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不会偃旗息鼓,谈判不会轻松,中国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度也难以持续,要受到美国国内经济形势的制约。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在谈着、打着、僵着三种状态下循环往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