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专题邮典发行[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专题邮典发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专题邮典发行[组图]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歌颂民族复兴的丰功伟绩,由中国邮票博物馆鉴定出品的大型国庆专题邮典——《国邮典藏》近日正式发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以邮票形式,高度浓缩共和国60年光辉岁月与发展历程的“国字号”邮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国邮典藏》以历次国庆邮票为主题线索,集成“国庆大典邮票,国家要素邮票、国家成就邮票”三大“国字号”核心元素,全面反映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变革和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社会发展等重要内容,甄选了新中国60年来我国邮政正式发行的500余枚与新中国成立、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字号”精品邮票。其中有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票、第一套特种邮票、第一套普通邮票和普无号等票种,以及小型张、小全张、双连、四方连、十方连、小版张、大版张等各种类型。这是迄今为止,新中国“国字号”邮票的一次大规模收集与汇总。

  《国邮典藏》收录“十大国家要素”珍品邮票,诸如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第一套国旗邮票、第一套国徽邮票、第一套国歌邮票、第一套宪法邮票、第一套开国领袖邮票、第一套建党纪念邮票、第一套政协邮票、第一套人大邮票、第一套首都天安门邮票、第一套56个民族大团结邮票,成为我国第一部收录“十大国家核心要素”的邮票大全。这些“国家核心要素”邮票,不仅是国家精神的重要体现,而且铭刻了我国重大历史标志性事件,成为独具史料价值的“珍贵文物”。

  作为我国首部国庆专题邮典,《国邮典藏》收录了新中国开国纪念和新中国成立一、十、二十、二十五、三十、三十五、四十、五十、五十五周年等“国庆”题材邮票160余枚。基本涵盖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发行的相关国庆大典纪念邮票。这也是“国庆”题材邮票最大规模的一次收集,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其中,尤其收录了新中国成立30周年时,加盖首都北京国庆节当日纪念邮戳的12枚珍稀邮品,邮戳由我国第一位女邮票设计家精心设计,特别使用“宫灯”造型,凸显欢度国庆的喜庆气氛。国庆邮票上加盖当日纪念邮戳,是一种特殊的纪念邮品,极具收藏价值。12枚国庆珍邮珍戳,在“国庆”题材邮票史上也尚属首次。

  据发行方介绍, “国庆”题材邮票历来是我国邮票收藏的“重中之重”,它们历史意义深远、设计要求很高,从而成为新中国邮票的典范。国庆系列邮票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论是“老纪特”中的罕品,还是新JT的珍品,国庆邮票都受到集藏者的瞩目。

  专家指出,《国邮典藏》承载了60年来国家与民族的历史记忆,贯穿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一枚枚邮票,如同一幅幅历史画卷, 真实记录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从1949年10月1日诞生到现今成长壮大的时代脚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国庆珍邮和各种纪念邮票,更加生动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和各项事业成就。拥有60年历史的新中国邮票已成为收藏市场上的特殊题材,并作为 “国家名片”,蕴藏着极其珍贵的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邮典藏》由我国邮票鉴定保真和邮学邮史研究的国家级专业机构——中国邮票博物馆鉴定出品,从而确保了藏品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国邮典藏》作为一部大型国庆专题邮集,集历史性、知识性、收藏性、价值性于一体,是一部独具魅力的“国字号”邮票传世瑰宝。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专题邮典发行[组图]
责任编辑: 实习生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