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作品展示> 民俗风情

【非遗】传承千年的新会葵艺

发布时间: 2015-05-06 09:5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关煜柔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新会葵艺有1600年历史,融会了编织、绣花、绘画、印花等工艺,文化底蕴深厚。中国网图片库 关煜柔/摄

新会葵艺有1600年历史,融会了编织、绣花、绘画、印花等工艺,文化底蕴深厚。中国网图片库 关煜柔/摄

广东新会盛产蒲葵,特产葵扇,素有“葵乡”美誉。新会葵艺有1600年历史,融会了编织、绣花、绘画、印花等工艺,文化底蕴深厚。上世纪初,葵艺便扬名国际。1915年,新会竹择葵扇获得巴拿马博览会金牌奖。2008年,新会葵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58年以来,周恩来、董必武、郭沫若、贺龙、罗荣桓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视察新会葵业,并给予其高度的评价。

“新会葵艺”制品曾超过500个品种,有葵扇、葵藤席、葵画帘、葵花篮、葵垫等等,当中以葵扇中的“烙画扇”和“绣织扇”最为闻名。说到“烙画扇”的制作,还得借助电烙笔在葵扇面上作画,烙笔过处,留下了深浅不一的褐色线条及色块。由于葵扇上有葵骨,所以扇面有凸起和凹下的地方,不同葵扇厚薄度也不同,以烙笔作画时要很讲究技巧,否则烙穿了就功亏一篑。

据介绍,葵艺品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从采葵到制成工艺品,要历经剪、晒、焙、削、漂染、合、编织、勾花或嵌花、印花、绣花等近20道工序。要制作优质的葵艺制品,须挑选蒲葵树上刚长出仍未展开、质量上乘的葵芯新叶,然而每棵蒲葵树的葵芯有限。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