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作品展示> 工程项目

海航光明行:“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使者[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5-03 10:12: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2011年3月17日-27日海航“非洲光明行之津巴布韦”。

2003年,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发起推动防盲治盲的“光明行动”,海航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国内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治疗,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2004年7月,“海航光明行”(下称光明行)在青海省班玛县正式启动。此后,光明行足迹遍及青海班玛、囊谦,四川理塘,内蒙古兴安盟,新疆库尔勒币,湖北宜昌等地。2010年,随着海航集团海外事业的开展,光明行也走进了非洲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地,前后为1800多名患者提供了免费手术。迄今,海航集团累计为逾6500多名各民族和国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治疗,令他们重见光明。此外,海航集团积极配合海南省人民政府,执行“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任务,先后于2016年9月、10月,及2017年1月开展三次光明行活动,为柬埔寨371名患有白内障的贫困民众带去光明。

因支持光明行慈善活动,海航集团2008年被授予中华慈善奖,2011-2014又连续四年收获了该奖项。中华慈善奖是由国家民政部颁发的我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旨在表彰在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项目。海航集团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作为中国民航运输企业以及海南省的唯一获奖单位获此殊荣。

2012年9月23日,联合国“南南奖”颁奖仪式在美国纽约举行,来自二十多个发展中国家的首脑和代表,以及纽约各界代表近千人出席活动。海航集团因连续8年与北京同仁医院联合开展光明行活动,荣膺联合国“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北京同仁医院前院长韩德民教授同时荣获“南南奖-人道主义精神表彰奖”。

未来,海航集团还计划联合国际公益组织在非洲继续开展“海航光明行”可持续发展眼科项目,为非洲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同时对当地医院进行医疗设备支援与可持续性眼科建设,提高当地医院眼科医疗水平。

中国“非洲光明行”活动是由海航集团联合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同仁医院、安徽省外经建设公司共同组织,20多名经验丰富的中国眼科专家和护理人员,携带最先进的设备,为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近1412名盲人免费施行复明手术。这是中国医疗队首次专门赴非洲,为非洲盲人提供免费复明医疗援助。

2010年11月,“海航光明行”为津巴布韦、马拉维当地的612名非洲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11年3月、9月,中非光明行前往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地,共为当地800多名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光明行的海外行动,拓展了中国“视力2020”行动的范围和深度,把人类健康的全球目标作为责任担当起来,光明行在非洲大地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1.2010年马拉维、津巴布韦

2010年11月18日,“中国光明行医疗队”从北京起飞,历经25小时,抵达非洲国家津巴布韦与马拉维。从11月20日开始,医疗队分别在津巴布韦的奇通圭扎中心医院和马拉维的国家中心医院为两国近千名白内障盲人免费施行复明手术。中国医生的精湛技术与光明行的高尚行为,在当地引起了极大轰动。

马拉维1300万总人口中大约有6万盲人,限于当地经济状况,很多盲人、特别是农村的盲人根本没有条件到医院就医。马拉维总统宾古•穆塔里卡说,“中国医疗队使我国500多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这是一个奇迹。如果他们不做手术可能会终生难见光明。马拉维人民感谢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光明使者”。

津巴布韦有12万人因白内障致盲,国内却只有20名眼科医生。在津巴布韦,一个医生一天只能做4例手术,而光明行的医生一天能做100多个手术。第一天光明行医疗队报出当天的手术计划时,津巴布韦负责人不敢相信这个数字,惊诧地问道:我是不是要把全国的眼科医生都找来一起帮忙?得知中国医生的技术后,津巴布韦总统赞叹:你这个技术人类做不到,神才能做到。

总统对中国政府和民间能够积极关注津巴布韦2020年扫除盲患的计划充满感激:中国眼科专家不仅治好了当地病人,使数百人摆脱失明的痛苦,还给津巴布韦带来先进的白内障切除技术和设备,这对提高当地眼外科手术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非常重要,将给津巴布韦的防盲治盲工作带来长效促进作用。”

2.2011年津巴布韦

应非洲人民的强烈要求,2011年3月18日,光明行医疗队8名眼科医护人员,携带115箱医疗物资,历经23个小时长途飞行,再次来到位于非洲南部高原的津巴布韦,当地群众以隆重的礼节和热情的舞蹈,迎接着这支时隔4月重返奇通圭扎小镇的光明使团。

为了圆满完成“中非光明行”的艰巨任务,胡爱莲主任组织医疗队员们提前半个月便开始了各种医疗物资的准备。不仅选用了最好的显微镜、超乳机、AB超等手术、检查设备,还自带了手术所用的一针一线,棉签眼垫,针剂眼药,消毒液、粘弹剂、术中和术后用药。除此之外,医疗队还自带了消毒锅、可移动紫外线灯等,打包装满了整整115个箱子。

来自全国10个省区的患者蜂拥而至,在医院门前等待着手术。患者病情的复杂性比预料的还要严重,继发青光眼、伴发虹膜炎的复杂病情不胜枚举,没有几个是单纯的白内障。光明行已经是一个富于经验的过硬队伍,首日即圆满完成了136例手术,这一数字刷新了光明行活动中单日手术量的纪录!今年48岁的帕拉斯达就是这样病情特殊的患者,一只眼睛因为功能完全丧失,已经彻底失去了复明的希望,另一只眼睛患有严重白内障,被当地医院宣告不治。朱思泉决定挑战这个高难度的手术。患者的眼核过硬,朱思泉采用立体式连续环形撕囊技术,用撕囊针刃在前囊中央作弧形切开,接着用撕囊针尖挑着前囊缘以向内向外的旋转力量,在不同的焦点平面完成连续撕囊;患者的散瞳效果不明显,朱思泉采用了独创的辅助钩,利用独创的对冲挤压碎核法、高真空囊上快速劈核技术,减少了对眼内组织的创伤,成功植入人工晶体;之后又利用后囊膜抛光技术,将注吸针头伸到人工晶体后彻底清除残留黏弹剂、晶状体皮质和上皮细胞……手术成功了!帕拉斯达喜极而泣:“如果不是中国医生,我的后半生只有与黑暗相伴了。”

在津巴布韦的6天时间里,光明行队员们克服了天气炎热、语言不通、病情复杂等多重困难,以精湛的医术、超负荷的工作,帮助514名非洲白内障患者摆脱了黑暗迎来了光明。

3.2011年莫桑比克

2011年9月20日,光明行医疗队从北京出发,经停孟加拉国达卡机场、阿联酋迪拜机场、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机场,经过近2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南部,被联合国定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医疗设施极度落后,特别是眼科医生奇缺,全国近2000万人口中的大量白内障失明患者无法得到治疗。应莫桑比克政府要求,光明行代表团来到莫桑比克。

医疗队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此次手术所在地——马普托市中心医院,提前安置和调试相应的设备和仪器。莫桑比克属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医疗设施极度落后,特别是眼科医生奇缺,全国有大量白内障失明患者无法得到治疗。所以中国医生的到来,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为此,他们特地进行了市民健康调查、白内障手术设备配合、病床准备等各方面工作。在医院门诊部,能够看到很多前来候诊的白内障患者,有的双目因患白内障而失明,行动完全不便,医疗专家现场对患者进行手术前检查,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到处洋溢着感激与希望。

22日上午,久旱的马普托突然下起了濛濛细雨,在非洲的传统文化中,雨水是好兆头的象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光明行医疗队将为当地3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整个手术过程像一道生产流水线,助手们提前将手术器材准备好,朱思泉来回于两个手术台之间进行操作,平均每三分钟就能完成一例手术,一天能够完成140例手术。马普托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把这当成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他们围绕在手术台边,注视着操作过程,间或用英语咨询一些专业问题,手术室虽然狭小,但是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9月26日上午,马普托市中心医院来了一位客人。当白内障患者们揭开了纱布时,他们看到站在面前的正是格布扎总统。有个80多岁的病人,失明了1 0年,揭开了手术纱布后,他看着总统和一队中国人,拉着他们的手说:我十年看不见了。只有总统的手还保持了原色,你们其他的手都变色了。大家哈哈大笑。

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兴奋,患者和医生们以非洲人的方式,在病房里跳起了舞。一名化学老师,边跳边唱“我回去可以跟我的学生上课了,我能重回讲台了!”

现场成了欢庆的海洋,院子和大街上涌动着前来感谢的人群,人们吹着乌拉。总统拉着朱思泉的手,对着人群大声说:你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对我们多么友好,他们拿出了最好的仪器,派出最好的医生来帮助我们复明,这一切都是免费的,这是实实在在的援助!中莫友谊万岁!

临别那一天,1000多患者,与家属和群众共4000多人,从街道里走出来,涌入城市。以至于当地警察以为是一场突发的暴乱,准备上街阻止。了解这是一支欢送中国医疗队的集会后,警方欣然放行,欢送队一路跟随医疗队,载歌载舞,火热奔放的非洲热情令光明行成员们情绪激扬,张若萍加入其中和他们一起跳了起来。朱思泉感慨:“作为一个医生,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友好更精彩,各国人民如此融洽,我觉得特别自豪,光明行给我带来了最多的快乐。”临别时格布扎总统再次感谢中国医生的无私支援,盛赞“光明行”给莫桑比克带来的福祉。

光明行的海外行动,在非洲大地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夸赞着中国和中国人民,对另一个大陆和另一个民族有了鲜明的印象,一个崛起的大国的胸怀展现在世界面前。

海航创业23年来,秉承“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企业理念,用“一滴水”精神融入社会的海洋,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战略发展目标之一,以“慈爱•诚”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坚定履行政府责任、股东责任、员工责任、客户责任、伙伴责任等基础责任,并不断向社区责任、环境责任、公益慈善等外延责任扩张。

海航坚持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实现世界级卓越企业目标的重要路径和依托。2013年10月,海航集团将其约20%股权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使该会成为海航集团单一最大股东。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是海航集团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感恩回馈社会的重要公益平台。海航集团企业成长的收益,通过股权分红的形式,借助慈航基金会回馈给社会大众。

截至目前,海航累计公益慈善总投入逾100亿元,打造了海航光明行、至善井、送爱回家等明星公益项目,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国际机构开展系列社会责任公益项目。海航集团的公益事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多次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杰出企业”以及联合国颁发的“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等。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