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率先跨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5 发表评论>>

       东部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该地区以占全国3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56%的地区生产总值,58%的二产增加值,57%的三产增加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23697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居四大板块之首。东部沿海经济区以长三角为引擎,实力最强。其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均略高于全国的11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是全国的2倍。北部沿海经济区以京津冀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为引擎,经济总量较大,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二、三产业增加值都占到全国的115。南部沿海经济区以珠三角为引擎,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国的巧%左右,经济总量上不及北部沿海,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22003元,是全国的1.57倍,高于北部沿海的20983元,是北部沿海的1.49倍。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崛起为标志,东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特征日益显著。

东部十省市位置
深圳——东部率先发展的典型城市




     “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央对率先发展的东部提出更高要求。提升综合实力,参与国际竞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加速经济融合,阔步迈向一体,东部地区担当起带动区域发展、辐射服务全国的新使命。集聚与辐射——“三驾马车”引领发展,三大城市群经济能量在集聚,辐射能力在提升滨海新区距天津市区,近一小时车程。这里,曾是一片望不到边的盐碱地,如今已成希望的热土。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指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成为继深圳、浦东开发开放之后,又一项新的国家战略。如今,环渤海地区开始思考如何抢抓“滨海机遇”。与滨海新区毗邻的河北省曹妃甸港口和工业区建设,已被列为全省的“一号工程”。到2010年,曹妃甸每年新增工业增加值2000亿元,将成为拉动河北和环渤海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山东正紧锣密鼓完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黄三角经济区,将成为山东与滨海新区产业对接与合作交流的前沿阵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要继续发挥对内地经济发展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区内城市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三大城市群被寄予厚望。

     在长三角,这几年讲得最多的就是“接轨上海”、“融入上海”。在浙江,省市都有“接轨办”,一些杭州人开始畅想“白天在上海金茂大厦上班,晚上在西湖边喝茶”的“磁浮生活”;不动声色的江苏人,也早已“在大树下种好碧螺春”,靠上海这棵“大树”,打造出一个个“台资高地”、“日资高地”、“韩资高地”。最近几年,尤其是2003年浙江台州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后,不断有城市叩击长三角的大门,这其中,包括苏北、浙南乃至安徽的城市。上海的姿态同样积极:“只有先服务好长三角,才能有条件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才能更好地发挥城市群的倍增效应和集聚、辐射、带动作用。”

     如今,谈到珠三角时,更多时候需要加个“泛”。2004年6月1日至3日,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香港、澳门、广州三地举行,一个“9+2”的区域合作框架诞生。“泛珠”已经走过4个年头,各方面合作稳步推进。目前,“泛珠”已成功搭建论坛和洽谈会两大合作平台,同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及交通、能源、科技、信息化、环保等专项规划也在全面推进。

东部率先跨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综合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