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邮票——生肖邮票缘何海外走红?】

——“从申请‘准生证’到全球普及”

  资料图:美国纽约帝国大厦点亮金色和红色灯光,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数月前,全球各地就在为春节卯劲造势,生肖邮票等畅销纪念品早早“面世”。说起生肖邮票,还得从中国邮票发行的历史说起。1878年,清朝政府以蟠龙为图案,印制了中国第一套邮票,集邮界称其为“大龙邮票”。大龙邮票的发行标志着有数千年邮驿通信历史的中国,进入了采用现代通信方式的新时期。

1979年,生肖邮票“准生证”申请事宜被提上日程;1980年2月15日,新中国第一套生肖邮票——“猴票”正式发行,当年的生肖邮票叫“年票”。

据悉,世界上最早的生肖邮票诞生在1950年,由日本发行了虎年生肖邮票。随后,菲律宾、加拿大、匈牙利等国相继发行生肖邮票。如今,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中国的生肖邮票。

为迎接农历新年,旧金山华埠举办的年宵花市吸引了各族裔民众参与,场面热闹。(美国《世界日报》记者黄少华/摄影)

生肖邮票缘何在海外走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刘自雄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中国软硬实力提升的体现。

刘自雄表示,各国都有规模不小的华人社群,“他们把中国文化带入当地,包括节日、符号、生活方式等,成为当地多元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且为当地政府和民间广泛接受。例如,有人就认为加拿大邮政公司发行生肖邮票,是主流社会对华人移民贡献的肯定。”

“由于邮票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收集生肖邮票成为一种文化消费活动。”刘自雄指出,作为小众收藏,收藏生肖邮票确实具有一定的保值增值潜力。各国发行的狗年生肖邮票各具特色,邮票迷们,你们收藏了吗?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