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视察新疆军区某部民族六连,叮嘱官兵要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守好祖国边疆。4年来,连队官兵牢记领袖嘱托,矢志做党的忠诚卫士——新时代,续写“卫国英雄连”荣光

  民族六连开展战车突击演练。袁艺 摄

在祖国边陲重镇喀什,驻守着一个远近闻名的连队——新疆军区某部民族六连,连队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6个民族官兵组成。一茬茬连队官兵亲如一家,成为在边疆播撒民族团结的“火种”。

建连74年来,连队官兵坚守边疆大漠,在抢险救灾、国防施工、高原戍边、反恐处突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考验前,用忠诚交出了合格答卷。

2014年4月27日,是一个载入民族六连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早春的南疆乍暖还寒。连队官兵弹奏起民族乐器,跳起欢快的舞蹈,用最隆重的方式迎接习主席来连队视察。

时隔近4年,当记者来到民族六连采访时,官兵谈起当年的情景,激动和幸福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四级军士长买尼苏尔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他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习主席面前跳起了“麦西来甫”(维吾尔族传统舞蹈)。

“习主席夸我舞跳得好。”回忆起这难忘的一幕,买尼苏尔眼神中透着自豪。今年开训,聆听了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训令,买尼苏尔心中的练兵热情更加高涨,代表连队官兵庄严宣誓:“以最饱满的热情,投身练兵备战热潮,勇当强军先锋!”

言出必行。在一次训练中,买尼苏尔的左膝盖不慎受伤,医生诊断,至少两个月后才能正常行走、参加训练。

看到战友们训练得热火朝天,买尼苏尔怎么也坐不住。第二天集合时,他忍着疼痛站到了队列中:“不能跑,我还能走,我还能讲!”

买尼苏尔坚强的身影,成了连队练兵场上独特的风景:他认真纠正官兵训练动作,小憩时与战友们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老班长带伤忙碌的身影,全连官兵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新兵吐尔贡江是买尼苏尔的同乡。看到买尼苏尔夜间捂着左膝辗转反侧,吐尔贡江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向班长学习,做新时代的优秀“兵巴郎”!

买尼苏尔的事迹,只是民族六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指导员沙拉木告诉记者,习主席叮嘱全连官兵要发扬优良传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守好祖国边疆。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为连队官兵练兵备战注入了不竭动力。

“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是我们连的光荣传统。”沙拉木带领记者来到连队荣誉室,一面“卫国英雄连”锦旗格外引人注目。沙拉木介绍说,1990年,连队受命执行平暴任务。全连官兵践行“听党话跟党走,坚信念永不变”的铮铮誓言,旗帜鲜明地同暴乱分子作斗争。因执行平暴任务战绩突出,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英雄连”荣誉称号。如今,新战士一下连,连队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将“传家宝”牢牢根植新兵灵魂。

“赓续优良传统,续写前辈荣光,需要我们全连官兵牢记领袖嘱托,积极投身练兵备战,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说着,沙拉木将记者带到窗前,窗外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呈现在眼前。

“杀!杀!杀!”伴随着震耳的口号声,连队刚下连的新战士正在进行擒拿格斗训练。战士们捉对“厮杀”,时而侧倒在地,时而“鲤鱼打挺”,出招有力,口号震天,火热的练兵场面让人热血沸腾。

现场组训的连长王梦东介绍说,今年开训以来,连队第一时间对新大纲进行解读学习,并开展“大纲解读比比看”活动,对照新标准新要求找不足查短板;广泛开展学先辈英雄事迹、做先辈精神传人活动,激发官兵亮剑新时代的决心和豪情。

他们将梳理出来的问题拉单列项,从连队主官到普通一兵,人人对照问题确立整改目标。根据官兵建议,他们还升级完善连队战备库室,对武器装备存放进行模块化设计,缩短请领时间,提高应急反应速度。下士马鹏感慨地说:“训练更严了,要求更高了,但大家练兵更积极,打赢底气也更足了!”

“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作为新时代的战士,要练精手中武器,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在连队俱乐部,记者看到,新战士们把对先辈们说的“悄悄话”贴在“心愿墙”上。

“心愿墙”吐露心声,也见证着民族六连官兵永远忠诚于党,续写“卫国英雄连”荣光的决心和信心。(李蕾、冯毅、袁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