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晚,宁夏大剧院里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宁夏回族自治区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正式上演。该剧是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要剧目,也是宁夏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之一。

 

  2018年,宁夏全区文化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干兴宁、实干兴文,着力构建“一工程四体系”的工作布局,即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将推动宁夏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突破,取得文艺创作新业绩。3月3日,宁夏演艺集团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排的现实题材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作为文化部主办的2018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剧在北京上演。该剧歌颂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在服装、化妆、音乐、唱腔等方面创新表现手法,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体验,广受好评。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创作的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宁夏计划推出一台高水准的庆祝宁夏成立60周年的文艺晚会,并通过举办宁夏文化艺术节充分宣传宁夏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自治区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宁夏正走在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路上。宁夏着眼全区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薄弱环节,把文化供给和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着力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宁夏已全面建成606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5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前不久建好的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香园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在已经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以前,我们看戏就蹲在土坡上,冷不说,刮风时一张嘴就是满嘴的沙子。现在,大家都爱来看戏。”当地农民张大爷说。

 

  文化扶贫不仅丰富了困难群众的精神生活,也实实在在“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中卫市海原县刺绣剪纸手工艺品孵化基地聚集了许多农家妇女,刺绣这门传统手艺已成为她们增收的重要渠道。据悉,当地已把刺绣、剪纸、泥塑等手工艺文化产品开发作为文化扶贫的重要内容。

 

  宁夏致力推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建设,也都有了新进展。

 

  宁夏尤其注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展现文化战线新作为,树立文化战线新形象。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负责人表示,全区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四个服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文化干部团队。深入开展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开展大整改活动,围绕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发现的问题,深入查原因、建机制、抓落实,以整改的良好成效推动全区文化繁荣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