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民族文化就是一个创作的富矿,而我只是截取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让我们的产品承载这些文化。” 云南绿野经贸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李蓉丽和她的团队怀抱这样的心态,让多彩的云南民族文化在指尖飞舞,更让云南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李蓉丽和她的创作团队藏身在虹山昆明面粉厂老式厂房里,绿树环抱的老厂区,鸟叫声不绝于耳。

1990年,李蓉丽大学毕业,成为一名警察。从县城来到省城,并吃上“公家饭”,对于父母而言,这是最好的安排。但心底深处那份对设计的喜爱,让李蓉丽最终放弃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李蓉丽从单位辞职,拿着4000块启动资金,开始了自己的设计路。

“刚开始,我在翠湖边开了个小店,卖一些民族产品,但我还是想搞设计。”外表温柔的李蓉丽因为梦想来到一家民族布艺产品设计厂开始潜心做设计。1997年,李蓉丽第一次参加设计大赛,作品获“春城杯”旅游休闲服装大赛特等奖,工艺品类一等奖。“99世博会”时,大量海内外游客涌入云南看美景、品美食,李蓉丽看到旅游商品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用4台家用缝纫机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并推出“小山丽”刺绣布艺品牌。

“小山丽”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很好的市场反响,但好景不长,李蓉丽发现“元旦推出的新品,春节就有了仿款,自己的产品卖不动了”。

“当时我就在想,什么样的产品不会被模仿,答案是有独特设计的产品。”李蓉丽想到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中寻找灵感,提取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用于自己的设计,并遵循现代时尚产品的实用功能,让更多饱含民族文化特质、富有生命特征、符合时尚生活的绿色布艺产品进入现代人的生活。

从创作工作室到民族村落的田间地头,直面一件件精美的民族布艺品,民族布艺与时尚设计融合的灵感油然而生。

随后,在她的刺绣布艺产品系列中,出现了壮族手工刺绣工艺与现代时尚造型结合的纯麻面料“壮绣的时尚物语”系列,获得2013年中国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铜奖;中国云纹图案、彝族手工植物染色与白族剪贴工艺结合,设计围裙、手套、购物袋、锅垫、手帕等实用产品的“祖母的厨房”系列,2010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李蓉丽趁势推出以民族手工刺绣为亮点、瞄准高端市场的“小山丽”延伸品牌“伊素田”。

“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民族文化,当我有能力了,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回馈家乡。”在李蓉丽的家乡石屏县,人们对布艺刺绣耳濡目染。她带领公司团队,把一些好的课题、项目引进少数民族地区,直接间接就业人数达300多人。她说:“我害怕看到我们多彩的民族文化没人来传承,我想做的就是让妈妈们留在家里,让妇女在家就能打工,而且还能得到不错的收入。”

今年4月,李蓉丽的一组作品“格局”收获第二届国际新手工艺运动全场大奖,她高兴地说:“传统听起来是很古老、很保守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在不断创新中积累起来的,每一次的荣誉对于我来说是肯定,是鞭策,更是起点。”

记者杨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