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程蒙、赵海鹏报道:近日,武警兵团总队和武警江苏总队跨区帮扶启动仪式在新疆图木舒克市举行。启动仪式上,武警官兵与帮扶对象签订了帮扶协议,并捐赠了书籍、助学金、教学设备和医疗器材。

图木舒克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武警兵团总队与该市深入对接,制定以“送理论、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医疗,共学创新理论、共过组织生活、共谋攻坚举措、共保安全稳定、共建宜居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五送五共”行动方案,帮助当地群众脱贫。从2014年起,该总队对口帮建图木舒克市两个单位,协调筹措资金帮群众修建水渠、智能养殖场和蔬菜大棚,帮助建成职工创业园,为300多名少数民族青年解决了就业难题。

“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建强堡垒才是长久之计。”武警兵团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帮扶的基层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开展联建共创活动,帮助建立党员活动室,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一些知名企业参观见学,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

扶贫先扶智,助学挖穷根。改变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落后面貌,离不开教育。武警兵团总队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根本,为群众创办农民夜校,与207户少数民族特困群众和86名贫困学生结为帮扶对子,并在当地两所重点学校设立了助学基金。

据介绍,跨区帮扶启动之后,武警兵团总队与武警江苏总队将围绕办好健康巡诊、整治环境、建立教学点、援建养殖合作社、扶持特色种植、结对共建党支部等大事共同努力,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早日实现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