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


五一小长假,革命圣地延安,游客如织。他们一路追寻红色足迹,登上宝塔山、参观杨家岭、游览王家坪……


游客边走边看,边看边问,很多人情不自禁地产生了这样的疑问:陕北延安偏僻而贫瘠,当年为什么能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在这片沟沟峁峁的土地上,为什么能孕育出新中国的希望?


在凤凰山革命旧址朱德总司令的卧室里,方方正正地折叠着一条极普通的毛毯,上面缝缝补补,甚至还有火烧的痕迹。就是这样一条破旧的毯子,陪伴着朱老总度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难时光,戎马岁月,未曾更换。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说。


“开荒,开荒,向荒山要粮,困难脚下踩,保卫边区,保卫党……”这首《开荒歌》响起的地方,是距离延安市区30公里的南泥湾。到延安的很多游客都会专程来到这里,穿上八路军军装,或坐在机杼前纺纺线,或卷起裤管插稻秧,或抡起锄头锄锄地,找找当年那种感觉。讲解员王雪在馆里工作多年,她说,很多人来这里,就是想追寻当年共产党人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激发前行动力。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延安,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降落伞改制的背心……从中发现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


毋庸置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因为要前进,要奋斗,就会有困难,就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历史总是以深邃的逻辑启迪未来。


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财政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到了“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穿,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子盖”的境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决定开展生产自救,动员大会上,毛主席对大家说:“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


几十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缺衣少食的窘迫不复存在,不少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渐渐淡了。


习主席强调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岁月更迭,精神不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用小米加步枪打胜了一仗又一仗,用双手和锄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今天,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仍然需要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汲取不竭动力。(钟晓峰、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