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西藏军区地东边防检查站站长潘建执勤时不慎摔了一跤,腕上的手表指针不转了。战士龚辉问“不知道时间咋换岗”,潘建笑笑说:“等月亮爬到山顶,差不多就是下一组站岗的时间了。” 皓月升上山巅,潘建提醒龚辉作好换岗准备。真的很准——龚辉到帐篷叫醒战友后,战友一看时间,误差还不到5分钟。只有长年扎根边关的人,才能对这片土地如此熟悉。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西藏军区地东“红色边防站”官兵把忠诚融入坚守——

边关有群闪亮的星

■普金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 良

墨脱边关,仿佛伸手就能碰到天上的星辰。

子夜,西藏军区地东边防检查站站长潘建执勤时不慎摔了一跤,腕上的手表指针不转了。战士龚辉问“不知道时间咋换岗”,潘建笑笑说:“等月亮爬到山顶,差不多就是下一组站岗的时间了。”

皓月升上山巅,潘建提醒龚辉作好换岗准备。真的很准——龚辉到帐篷叫醒战友后,战友一看时间,误差还不到5分钟。

只有长年扎根边关的人,才能对这片土地如此熟悉。

自上世纪60年代建站设卡以来,一茬茬地东哨兵把献身使命的无限忠诚,融入朝朝暮暮的坚守中,单位获得了“红色边防站”荣誉称号。

地东是通外要塞,一则经历体现了官兵的如山职责和精湛本领。那一年,有人乔装打扮,混迹人群之中,企图瞒天过海。哨兵仔细打量,发现此人衣着口音并无破绽,可身上闻不到当地人特有的黄酒味。经过盘问,犯罪嫌疑人很快露出马脚。

墨脱有原始热带雨林的奇观,也是毒虫猛兽频繁出没之地。有一天傍晚,时任站长刘虎龙执行任务时,腿部被毒蛇咬伤。从那以后,每年天气渐暖的春末,哨兵们都会经常向周围的丛林扔石子,防止毒蛇袭击。

在边检站官兵看来,执行任务是“天大的事”,把使命举过头顶,必须拿出最佳状态。

每次上岗前,士官罗鸿龙都要在挎包里放上护目镜、生辣椒和清凉油。他说,为确保时刻瞪大眼睛提高警惕,大家找到了这“执勤三宝”:刮风下雨戴上护目镜,觉得冷了嚼点生辣椒,犯困时就往眼角抹点清凉油。

履行职责,就要滴水不漏。有一次,一位退伍老兵来站里看望大家,提出想进防区故地重游,被大家严词拒绝。还有一次,常到营区作客的一名村民想凭私人关系过境,被官兵拦了回去:“家门随时为你敞开,国门不可随意乱闯。”

几十年来,边检站官兵累计劝返600余人,查捕可疑分子88人。这些年,驻地军民共同维护地东站的“军民联防先进集体”荣誉,每年都一起描红“我爱祖国边防”等戍边标语。

张洪万、何兴友、焦大银……仅和平年代,墨脱驻军就有26人殉职。这些英烈,大多曾是守站官兵。“地东站的荣誉,是一代代官兵用血汗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站长潘建说,以前,这里无路缺电,先辈们拓荒自建,先烧砖砌墙,继移土栽种,再蓄水发电。经过前仆后继,终迎春华秋实。

以前,这里交通闭塞,信息不畅。而今,这个曾经的“信息孤岛”已经连通军营网络,有了电视广播接收系统、数字影院等设施设备,还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

历史钩沉,沧桑巨变。新时代的地东边防检查站,已插上信息化建设的翅膀,戍边守防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