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一早,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的托万克荒地村经过一场夜雨,湿润的空气让人心生喜悦。不过,最让村民开心的是,“橄榄绿”带来了脱贫“甘霖”,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的美好生活。

托万克荒地村位于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去年11月,这个村被划定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人均耕地仅有3亩多,而极度缺水是横在村民脱贫面前的一大障碍。“水渠的水来了,全村要三分之一的人浇水,三分之二的人看水。”提及用水的窘境,73岁的居马克·孜牙叹了口气。

然而,听说武警新疆总队要和村里签订定点帮扶脱贫协议,捐赠180万元用于给村里打机井、修路修桥、搞林下养殖等扶贫项目,居马克老人的愁眉舒展开了。

  

14日上午,全村人齐聚在村委会大院。签约仪式上,武警新疆总队副政治委员张明刚向村委会捐赠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并与村党支部书记艾海提·尼亚孜签订了脱贫攻坚共建协议。

“参与脱贫攻坚是党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弘扬我军优良传统、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张明刚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在助学兴教、医疗就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乡亲们做实事好事。

  

定点帮扶脱贫托万克荒地村,只是武警新疆总队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以来,这个总队在全疆范围内连续5年开展以送医、送法、送文化,共建、共育、共保稳定为内容的“三送三共”活动,先后派出89批专项工作组深入360多个村镇,累计发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册41万余张,义诊群众3.2万人次,文艺演出430余场次,面对面宣传群众近170万余人。此外,他们还积极组织总队3600余名干部与驻地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结对认亲,融洽军民关系;大力实施“五个一百”活动,即结对帮扶100所小学、100名贫困学生、100名孤寡老人、100名老党员、100名残疾人,确保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在托万克荒地村之前,武警新疆总队定点帮扶的是和田地区民丰县叶亦克乡叶亦克村,这个村已于去年11月成功脱贫“摘帽”。(图文:王玉山、张银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