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长大,

是我该为您二老撑起一片天的时候了”

“南北西东时分离,聚散离合倍相惜。

六载芳华随风去,再续百年心不移”

“‘撒哈拉的热情’烤不熟

爸爸铁打的身躯”

这些真切的话语

来自坚守在海外的中国维和官兵

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

已出征一月有余

这个周末,我们与网友共飨

分别写给父母、爱人、女儿的三封家书

听听维和官兵们的心里话

我已长大,是该为您二老撑起一片天了

■葛作东

亲爱的爸爸妈妈: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一定很惊讶吧?因为这还是我第一次给你们写信。

时间就像柳絮般飘落,转眼间,我在你们的精心抚养下长大了,我也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但始终有根无形的线在牵引着我,那就是你们时刻牵挂着我的心。

  警卫分队二中队上等兵葛作东执勤照片。

我时常会憧憬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时的温暖和惬意,那永远是我思念的归属。

妈妈,儿子现在还很想念你做的蛋炒饭和蒜薹炒肉。入伍后,我在食堂也常吃到,但似乎都缺少点妈妈的味道。记得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您每周都会给我打电话,叫我回家吃饭。因为贪玩,有时我会推托,可你还是不停追问什么时候能回来,现在想想电话那头您的声音是那样充满慈爱。当我回到家里,你总是给我做好多好吃的菜,有很多都是你们不舍得吃给我留下的。饭桌上,我吃饭的速度永远比不上您给我夹菜的速度。

爸爸,在我长大后,您带给我更多的是以身作则,很少在言语上教导我,我们沟通起来甚至有些单调:吃的好吗?钱够吗?钱不够和我说……您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带点小玩意,在您眼里我永远是个孩子。还记得以前,您在烦心的时候总会把事情压在心底,闷闷地抽烟,而给我和妈妈留下的总是坚强的一面。现在您的儿子长大了,家里有事情可以和您一起分担了,以后,请您不要那么累了!

不知不觉中,离开祖国已有一个多月了,离开你们也近两年之久。我能感受得到你们的思念,这使我即便在异国他乡也不觉得我们相隔万里。

我很想念你们,但更多的是愧疚,想起你们爱我的点点滴滴,再回想曾经的我是那么地淘气,总惹你们生气。

爸爸妈妈,还记得我大学毕业想报名参军的时候,你们对我的选择也有不解与质疑——年龄这么大了才想起来当兵?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了吗?但你们知道,参军入伍是我从小的梦想,所以还是义无反顾地支持我。

今年年初,我告诉你们我要远赴马里参加维和任务,在电话里我听出了你们语气的急促。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任务又有危险性,所以你们内心是拒绝的,但却又告诉我说尊重我的决定,让我不要有负担。

挂断电话后,你们就开始抱着电脑查有关马里的一切,临走前一遍一遍地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有些话我听了不知多少遍,但这次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你们对我的担心和不舍。

不知道从何时起,你们手机通讯录里多了连长、班长的电话;不知从何时起,你们的微信关注了许多军事公众号;不知从何时起,你们习惯了看军事新闻、关注军事动态……我知道你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奢望能从这些新闻中捕捉到一丝关于我的信息。

  入伍前葛作东与父母合影。

爸爸妈妈啊,儿子没有给你们丢脸,儿子现在代表祖国远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是一名光荣的维和军人。对于身为军人的我而言,这是无上的荣耀啊,相信你们更是会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的太多太多了,好像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请你们放心,儿子一定会平安回到你们的身边,告诉你们儿子在马里的所见所闻,让你们也感受一下西非的异域风情。同时,也请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太劳累。

我已经长大,是我该为您二老撑起一片天的时候了。期待我们一年后的相见!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