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白书忠终身荣誉理事长担任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选举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徐卸古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为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专项基金第一届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浙江康德药业集团股份有公司胡增仁总经理、中日友好医院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群教授为副主任委员,选举浙江康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庆明副总经理担任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白书忠终身荣誉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据白理事长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组织开展了“肺功能筛查及分层干预”多中心应用研究,设立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专项基金目的是要凝聚专业人才、整合相关社会资源、结合多中心应用研究成果,积极开展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工作,落实慢病防治中长期规划相关要求,为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做出贡献。白理事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好公益平台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把推动我国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的各项公益活动做好、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对专项基金的自身建设和发展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徐卸古主任委员主持了第一届管理委员会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专项基金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基金将聚焦哮喘和慢阻肺等主要慢性呼吸道疾病,具体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开展“肺功能筛查和高危因素干预”的多中心应用研究,对高危人群除提供常规干预手段外,有针对性增加非药物性或中药干预手段,为从源头控制高危人群进一步向患病人群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方法;二是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法规要求,组织开展以慢阻肺、哮喘为主要适应症的新中药IV期临床实验研究,为应用中药治疗慢性呼吸道疾病提供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段;三是开展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健康宣教和社区高危及患病人群跟踪随访,指导社区居民提高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知识普及率和自我管理能力,指导健康生活方式和非药物干预手段实施;四是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基层医务人员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基层社区慢性呼吸道疾病管理能力;五是支持开展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的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扶贫救助等公益活动。

相关研究显示:到2020年慢性呼吸道疾病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死亡病因,随着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等因素叠加且在短时期内难以有效控制和改善,我国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面临严峻形势,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专家指出,我国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和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众重视程度及知晓率低,慢性气道疾病预防、筛查与长期管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尤其是基层医生的疾病诊疗意识与能力不足;二是我国地区差异、城乡差异较大,当前的肺功能筛查普及率、个性化干预方案和长期用药指导的针对性和适用性都有待提升;三是综合运用功能医学、运动医学和中医药学研究成果的能力有待加强,亟需完善高危及患病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具体措施。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对动员社会资源和力量,推动我国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与管理工作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浙江康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专项基金捐赠了200万启动资金,公司总经理胡增仁在专项基金成立大会上表示,康德药业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投入巨资用于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国家2017年唯一批准的创新中药丹龙口服液获批上市,这是中国MAH(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实施后批准上市的首个中药新药,也是CFDA自开展临床试验数据查验以来批准的首个中药新药。未来康德药业将会持续支持专项基金的工作,希望专项基金管委会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专家的学术引领作用,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为促进我国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防治与管理、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努力工作。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白书忠荣誉理事长为张洪春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