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结业住院医师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和患者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始把住培合格作为临床医师招聘的重要条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以“聚焦质量、精细管理、提升胜任力”为主题的2018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上表示,住培作为一项国家制度,走过了不平凡的4年,虽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住培制度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健康中国战略对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肯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成绩的同时,他也承认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各基地发展不平衡,精细化管理不够到位,师资带教能力参差不齐。“我们评估中发现,有的基地管理很薄弱,管理细节问题很多,有的不太注重总结经验,也不太学习别人的经验,缺少自己的一套规矩,缺少基地必要的教学条件。他认为下一步要在人才培养方面走“精细化”路线。

针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遇到的问题,记者采访到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刘院长就中医住培方面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刘院长首先坦陈中医的师承模式目前正在探索如何更好的与目前的住培培训课程更好的融入,他强调中医要走“标准化”培训路线,尤其是重视理论培训。他提到中医分很多流派,可以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他强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应该重视“共性化”而不是“个性化”,只有先把共性化的知识点掌握好,才能再对流派理论特性进行外延培训。他形象的比喻成中国有很多菜系,一个厨师无论做什么菜,首先要掌握做菜的基本方法,而不是先追求要做哪个菜系。他指出,中医住培培训内容需要完善,培训课程、教材、培训技能、考试大纲、教材大纲都有很大补充空间。他也向记者说了他感受到的最大困难来自于师资力量,只有先把老师培训成统一标准才能让学生进入标准化培训轨迹,目前师资力量有限只好采取的做法是边培训老师边开展住培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8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首次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度理论水平测试工作已经完成。全国31个省(市、区)、85家首批国家中医住培基地、283个考点共15337名考生进行了在线理论知识测试,参考率为98.7%。为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理论建设,进一步推动培训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