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9月19日电(陈怀祥、曹文勇)“珠峰友谊-2018”中国与尼泊尔两军特种部队联合训练开训仪式18日在成都举行。这是继去年两军首次进行联合训练以来第二次组织此类活动,也是两军首次在我国境内举行联合训练。

18日上午10时许,举行了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随后,中尼双方协调组组长分别致辞。

开训仪式后,双方联训分队进行了混合编组,并展开了轻武器分解结合等课目训练。

这次联合训练以中尼两国联合打击国际恐怖组织为背景,以“人质营救”为课题,分为混编同训和综合演练两个阶段。在混编同训阶段,双方参训官兵将混编成两个小组,共同完成滑降、牵引横越、特种射击、爆炸物排除等10个课目;在综合演练阶段,双方参训官兵将以“恐怖分子劫持公交车”为背景,共同开设联合指挥所、定下战斗决心和指挥反恐作战行动,相互学习熟悉彼此的战术技能、训练方法和指挥程序,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据了解,联训期间,双方参训官兵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联谊活动,增进双方的信任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