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教育部等11部门于2016年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参与到研学旅行的队伍中,红色研学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想真正做深、做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红色教育面临选择什么样的形式?什么内容更能根植于学生心里?教育之路,挑战总是在路上。 

2015年,天有集团来到大悟这片热土,高标准创办大悟书生学校。这里是开国大将徐海东和原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故乡,红色文化浓厚。

多年教育经验让大悟书生学校掌门人鲍成中感悟到了教育如果只是说教那就等于没有掌握生存法则。最直观的成就,起始于他推行的爱国教育把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起来了。身处大悟这个将军县,如何通过红色文化教育让娃娃们拥有民族自豪感,让文化自信根植于每一名学生心里是鲍成中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4月21日,一场声势浩大,主题为《红色研学之旅 始终不忘初心》的活动在大悟书生学校的组织下召开了,活动目的地是新四军第五师旧址。早上8点钟,鲍成中校长进行出征致词,在宣誓环节,每个人都声音洪亮如钟,精神面貌热情饱满。现场气势如虹的景象让记者为之一振。紧接着,校领导和初一、初二全体师生近800人伴着细雨开始出征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记住将军们的丰功伟迹,每班用一个将军的名字给自己班命名。人人都身着红军军装维护着军人荣誉的使命感。这场雨的到来既考验了学生的耐挫力又锻炼了他们的意志,让他们对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长征历史有了更深层的感受。集体徒步两公里到达长征路,乘坐校车开始向下一站出发。参观余家湾战场,了解余氏家族感恩的故事。师生们兴致盎然上起了“研学第一课”。

随后,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博物馆。一件件物品、一张张老照片、一幅幅路线图、一个个战斗场面……同学们或观赏、或记录、或聆听、或沉思。同学们表示历史课本和现场参观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作战的画面仿佛历历在目,让人肃然起敬。

“战地主题班会”同期举行,每个班级每人讲一个革命故事,表达出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活动结束后,几个“娃娃兵”向记者声情并茂的表达了他们的心得体会以及对爱国的理解。

从事教育行业多年,鲍成中校长对国内教育现状及文化推行有着清晰的认知:“这只是湖北大悟书生学校德育课程的一个方面,传承红色文化,打造‘孝德’校园,是我一贯的教育理念。”

娃娃教育需要“社会化”更需要“职业化”

鲍成中校长坦言学生都会犯错,但惩罚甚至体罚在大悟书生学校是不存在的。

如果学生犯了错误怎么办,通过在校内的开心农场进行劳动,比如给种子施肥,记录发芽过程,精心照料农作物等等。在这个过程中,课上所学的知识得以实践,让孩子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进行劳动补偿从而具有“社会化”特质。从学生身份触及职业化的过程其实就是潜移默化的引导他们具备责任感。“拥有丰富的心灵和扎实的知识是作为一个人成为行业领袖必备的素质。”鲍成中校长对此很有信心。

学生参与其中不仅仅是浮于表面,更是再创造的一个过程,要肯给孩子们时间和机会,他们的能力永远超乎你的想象。

“体验式”教育让“玻璃心”坚若磐石

鲍成中校长犀利指出做教育要对学生认知明确:目前我国许多学生都“玻璃心”和“空心病”。所谓“玻璃心”就是经不起任何挫折,常常选择放弃。“空心病”则是每天庸庸碌碌,找不到生命的意义,逐渐丧失斗志。

当他被问起“唯分数论”和“快乐教育”之间存在一些龃龉,如何拿捏这样一个平衡点的问题时,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要做时代领跑者,首先要进行自我管理,包括生活、情绪、学习。

进深一层来说,还要有服务精神,肯为他人服务,也就是舍得付出。”

他谈及自己总结的最高层次的时候说:“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主人翁意识,有当领袖的心,只有心有所想才会朝着这个目标奋进。”而“体验式”教育正是给予他们更多机会来实现心中的目标。“换句话说,没有深刻的体验就没有深刻的教育。”他坚定地说。

红色教育的本质是激发孩子更有激情去奋斗

今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同时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大悟县在革命中贡献了10万烈士和37位将军。通过重走长征路这个红色研学活动,激发孩子的斗志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

鲍成中校长总结:红军精神传达给孩子化成一句话就是保证完成任务!“不畏困难的将军精神值得孩子去继承和发扬,所以我们对红色研学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和思考,无论是从环节设置还是理念渗透都不是拍拍脑袋就说出来的。”他直言策划每次活动要花费大量时间与师生交流,目的是不让教育流于形式。

说起这次活动设计初衷鲍成中校长感慨连连。作为大悟红色土地上的一所学校,书生学校紧紧抓住了红色教育和孝文化,让二者贯穿于整个学年中,曾经开展过将军辩论赛、看将军电影、为将军家乡做件事、餐前感恩、课间感恩操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每天早上,叫醒大悟书生学校的不是闹钟而是红色的梦想,每人一个小梦想就会铸成红色中国梦!

据悉,天有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教育集团之一,一直领航中国民办教育。该集团非常重视此次活动,未来会把红色教育延伸到旗下多个学校中去,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成为集团红色教育模块中可沿袭的标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