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的决定》,授予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家、四君子古典家具主席陈玉树等人士为“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image.png

陈玉树及其创立的“四君子”古典家具籍此为径,通过脚踏实地的耕耘,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为活跃于世界文化与艺术舞台的明珠企业。一路走来,陈玉树不仅认真做好自己,做大了企业,还在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传播方面做出了诸多贡献。“四君子”古典家具连续两年参与参展“博鳌亚洲论坛”,并成为了唯一赞助2016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传统家具企业,以及传统家具行业唯一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单位、唯一一家被米兰世博会官方指定用品的红木家具企业;陈玉树本人亦成为2016杭州G20峰会工艺美术行业唯一代表、2017厦门金砖国家峰会被邀请的唯一工艺美术行业代表等,其作品成为2018年APEC会议上亚洲唯一受邀的艺术家作品……

做好自己

1997年,24岁的陈玉树只身远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开始接触艺术品贸易;最终,他认准了中国古典家具在海外市场的潜力。2003年,陈玉树尝试将一批明式家具运往马来西亚展销;“没想到,这批价值50多万的家具抵达巴生港时却出现大量爆裂的现象,损失惨重。”陈玉树回忆道。究其原因竟是原木烘干工艺不足所致。品质即根本,痛定思痛,陈玉树决定自己设计生产,严格把控从选料到组装、打磨等50多道工序,“四君子”由此诞生,取义于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隐喻几千年来中华文明中的文化情怀。 陈玉树说:“能够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以形、声、闻、味、触激发人的内心感受,把家具以及品牌,做到艺术品的程度,是我的梦想。”心艺合一,由器入道,他的孜孜坚持,收获了累累硕果。

从2014年始,陈玉树作品连续三届入选参加中国当代工艺双年展,他设计创作的海南黄花梨《君子椅》《明式条案》参加“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他参与设计的《清式福禄寿中堂》《云龙顶箱柜》《寒雀图高低床》等作品也在中国红木古典家具展览会、中华“国艺杯”评选等全国性的博览会评选中屡获殊荣,连续3年在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囊括冠亚军。迄今为止,他创作了300多款古典家具作品,其中180多款作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并取得了“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并于2017年荣获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称号。

做到世界

陈玉树秉持良材、良工、良师、良心的匠作精神,把家具作为文化来建构。2007年,乘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顺风,陈玉树的“四君子”脱颖而出,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单位,米兰世博会官方指定用品的红木家具企业。近年来,陈玉树多次受邀携艺术作品界参加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博鳌亚洲论坛、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国际性会议。

2018年4月,陈玉树作品展“家•春秋”亮相博鳌亚洲论坛,为中外政要嘉宾所瞩目。同年10月,因应第五届佛教论坛“交流互鉴,中道圆融”的主题,陈玉树创制大红酸枝“吉祥中堂”系列,与高僧大德结缘。11月,他受邀为2018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创作的主题家具作品《祥瑞》也同期进入会场,吸引了诸多目光。2019年3月,他创作的《松风》、《六和》等多组古典家具作品再次亮相博鳌亚洲论坛,精美而古色古香的中国风画面为会场再一次活色添香。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