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鲜的茶树菇平铺在托盘上,再一层层送入烘干炉……近日,在江西省樟树市昌傅镇古连石村茶树菇种植基地,记者见到原来的贫困户付梅生正在烘干鲜菇。“我年老体弱,干不了重活,自从村里建起了茶树菇种植基地,我在这里做点儿摘菇、烘干的活,很轻松,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去年我家就脱贫了。”付梅生满意地说。

像付梅生这样靠茶树菇产业实现脱贫的例子在昌傅镇还有不少,这得益于樟树市政协多次深入该镇进行专题调研,为产业扶贫谋路子、出点子。

2017年樟树市实行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后,全市第二养猪大镇昌傅镇有860多家养猪场闲置,如何盘活这些猪舍,实现产业转型和产业扶贫“双赢”?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建议,镇政府引导群众改造猪舍种植茶树菇,采取“一领办三参与”模式,由种植大户牵头领办,村党员干部、村民、贫困户参与其中,贫困户可以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获得收益,也可以到种植基地务工领取报酬。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当年就建起茶树菇种植基地5个,种植茶树菇30万袋。

种植规模上去了,拓宽销售渠道,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入,又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市政协调研组及时提出了统一注册商标,改进包装和分类,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和注册茶树菇商品条码,让产品得以进入商超、电商销售等建议。2019年,昌傅镇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0万元,将茶树菇种植规模扩大到180万袋,助力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