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重庆巫山,在旅游上向来握有一手好牌:巫峡、神女、红叶……但令人尴尬的是,2019年已过半,全县旅游综合收入却不过30亿元。曾经一房难求的巫山旅游在发展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近日,巫山县政协常委会议围绕进一步加强旅游营销工作开展专题协商,为“巫山神女”把脉,共谋破解巫山旅游发展瓶颈的良方。

“巫山的旅游营销,就两个字:‘尴尬’!”县政协副主席李振国语惊四座。他认为,巫山旅游缺乏一个有特色的主打口号,缺乏一个有优势的宣传品牌。“调整营销方式、重构营销内容,将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相结合是当务之急!”他建议。

谭少华委员抢过话筒直言:“游客根本就没有看到巫山真正的美!”他说,巫山最好的游览时段是凌晨四五点到日出之前,看云海和夕阳的绝佳地点是南陵观。“但很遗憾,各旅行社从未营销过这两条线路,游客千万里奔着巫山云雨来,却不能一睹最具盛名的巫山云雨真容,真是件扫兴的事。”他无奈地摊开双手。

一直在聆听的副县长黄勇插话:“请旅发集团加快研究推出这条线路。”

“无论是饮食、住宿、旅游产品还是其他服务,都应在特色上做文章。”县政协副主席聂必红提出:比如名满天下的“巫山脆李”和“巫山纽荷”’,林业局和农委可以把它们做成产业示范点,变产业园为风景点。

李君常委是做建筑的,他对有些景区的建筑工艺水平不高颇有微词:“尤其是青石小镇,给人感觉有点儿粗制滥造……”

黄勇接过话筒:“青石小镇我们正在重新做规划,今天下午就研究门票优惠的事宜。”

“文旅委将协调相关部门和涉旅企业,精心编制旅游建设、营销中长期规划”“商务委将在旅游配套服务上全面发力”“宣传部将充分借势各种媒介平台向海内外大力推介”……各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委员建议。

黄勇表示,下一步县政府将编制文旅融合规划和营销规划,理顺管理机制,策划区域联动,拓宽营销渠道,完善配套服务,推出特色产品,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好酒也怕巷子深,旅游营销工作十分重要!”县政协主席刘大勇强调,各涉旅部门和单位要精准发力、精益求精、精诚合作,在旅游营销上下功夫,在旅游产品上下功夫,打造出真正叫得响的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