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10月19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指出,目前,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要促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

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在致辞中说,聚焦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法治这个最好的营商环境话题。这需要国家和社会、政府和企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指出,学校也高度重视生态修复研究,近期学校牵头成立矿山生态修复研究院。此次座谈会,既是凝聚发展共识的契机,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行动体现。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党委巡视组组长赵华林表示,我们一定要明确,环保产业最终是要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绿水青山建设,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论坛主持人,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认为,节能环保产业是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的重要抓手。但在节能环保市场中,还面临着行业管理、政策落实执行的不规范等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彭苏萍、候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研究员车书剑,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马荣,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级参赞倪晓京,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华龙,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南开大学清洁生产中心主任于宏兵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围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瓶颈、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节能环保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并呼吁建立扶持企业政策落实追踪机制。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研讨成果,将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和国务院参事共同建议的方式,为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呈送“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营商环境政策建议”。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