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吴阶平院士等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高尚医德医风,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攀登医学科学技术高峰,不断提高临床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设立“吴阶平医学奖”和“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消化病学及消化内镜学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中西医结合临床与药理学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是这届医药创新奖的获得者,记者分别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消化病学及消化内镜学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 令狐恩强教授

1. 中国消化内镜领域缺乏具有核心技术的原创新药,该如何努力突破?

2. 中国消化内镜领域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希望通过建立更广的国际合作促进发展,您觉得这个过程中,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吗?

中西医结合临床与药理学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

1.谈谈现阶段中西医结合治疗未来需要在跨学科跨领域如何开展合作? 

2. 5G时代即将来临,这次论坛主题为“共建国际化创新型健康湾区”,您认为目前大力开展的人工智能和智慧医疗对中医药产生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