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8月21日至23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在福建调研并出席医改推进现场会。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三明医改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医改走深走实、扩大成效。福建省三明市的成功经验正走向全国。

近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通知》再次肯定了近年来福建省和三明市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践,提出要充分发挥典型经验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12月6日就介绍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做法、进展及成效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媒体一行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进行调研采访。

中国网 张钰/摄影

到底福建省和三明市在那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呢?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 黄如欣介绍福建省主要举措有:建立“三个一”医改领导体制,即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分别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对医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医疗、医保、医药“三医”部门职能。

其次建立全省药品耗材采购、配送、结算、监管一体化平台,在厦门市先行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基础上,今年6月全省跟进实施。实行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价格信息全省共享,通过平台“晒价格”,平均降价22.6%。

率先完成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在医保市级统筹基础上探索建立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省级统筹机制。2019年,按照各地当年实际征收的30%筹集省级调剂基金,前三季度共筹集75.13亿元,分配各统筹区72.06亿元,有6个统筹区受益,金额达6.04亿元。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全省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数已达700多个。

坚持公益性为导向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2016年以来共投入233亿元,新增床位1.93万张。遴选44家医院开展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推出院长目标年薪制、工资总额核定、医院绩效考核等“组合拳”,实现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覆盖,近年来医务人员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2.3%。合理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积极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医院、高水平临床学科,力争疑难重病不出省;结合世行医改项目的实施,加快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省70%以上的县(市)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并进入实质性运作。上半年,全省医共体内基层医疗机构出院人数同比增长21.8%、门急诊人次增长21.2%。

中国网 张钰/摄影

三明市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医改经验,其核心路径是实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三明市把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通过取消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与医院收入直接挂钩政策。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通过实行医院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打破人员工资与科室创收挂钩的分配模式,遏制医生“开发、制造病人”、过度治疗的创收冲动。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实行“一品两规”“两票制”“辅助药品重点监控”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措施,持续挤压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

中国网 张钰/摄影

在医药方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药品采购配送使用环节,建立药品耗材采购“三明联盟”,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为“腾笼换鸟”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医保方面,理顺医保管理体制,实行“三保合一”、“招采合一”、医师代码制度,推进“打包支付”、C-DRG收付费等改革,发挥医保对降低药价的主导作用和对医疗机构控制成本的激励约束作用。

在医疗方面,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综合监管制度,实行“总院制”管理、“年薪制”绩效奖励,建立医药医疗医保联动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最终实现“共赢”,即留足医保抵御风险资金、提高患者医保待遇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对医院实施价格补偿,从而达到医保运行平稳、群众看得起病、医院可持续发展、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增强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

记者在调研沙县总医院的时候了解到,患者负担确实已经减轻。去年,该院两个区人次均出院药品费用1303.61元,门诊次均药品费用为134.32元。医务人员收入也大幅度提高了。按年薪制和绩效考核分配后,医院薪酬总额从2011年的1850.79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8000万元,这么大的提升额度激发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承担更多工作的主动性。

中国网 张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