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中医药行业蓬勃发展,许多中药材市场不规范,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现在中药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但野生无污染的中药材已经越来越难找。种植的中药材往往存在农药化肥多、土壤污染、采集时间违背科学规律等问题。我为了药材质量的提高,不仅从中药的种植源头开始监督把控,还对种植药材的农民进行统一培训宣讲。因为建立环境可靠的药材种植基地是企业长久立足市场的必然。” 宁波明贝中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志秋告诉记者。

宁波明贝中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志秋   马耕平/摄影

明贝堂中医馆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年就诊人次达12.85万。全国名老中医王晖、王明如、洪善贻、叶海、董氏儿科、宋氏妇科等专家名医都在此坐诊。

中药饮片留样    马耕平/摄影

记者在明贝堂国医馆看到了十几个中药储存仓库。工作人员介绍为保持中药材活性有效,中药原药材全部按高标准进行冷藏储存,光是电费成本就异常高昂,该仓储面积2万多平方,中药库存达1亿1千万元。“公司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的举措,使中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生产、运输各个环节都得到了高质量的保障。”工作人员表示。

在中药检验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购入的全部原药材需严格检验入库,进行性状鉴别,理化检验,真伪杂、含量、水份、不含硫、农药残留、重金属等质量要求的批次全部检测,严格标准,道道把关,使产品优质合格才能出厂。中药材从种子种苗、种植到使用的全过程追溯体系,并对每批合格中药品会留存几十克作为样本留存两年以便于随时可以核对和检查。

工人现场把中药去杂质,去杂物,去非药用部分    马耕平/摄影

据悉,宁波明贝中药业有限公司40多年来精心炮制中药饮片,遵循“质量第一、品种齐全”的宗旨,全部自制生产“明贝”牌中药饮片。为弘扬中医药事业,项志秋还建立了明贝堂中医药博物馆。在去年8月,宁波明贝中药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上海中医药大学接轨长三角地区发展中医药,成立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宁波明贝堂中医药传承教育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宁波明贝堂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实训基地”。

 工作人员正在把中药打包标记    马耕平/摄影

明贝堂中医药博物馆于2008年12月20日正式开馆。馆藏珍品包括中医药历史传承的名中医尊像、名著、文物档案、古药方、医画、书法、珍贵稀有的中药珍品,古老的中药器具系列,中医中药名著古真的刻本系列。这些藏品都是董事长项志秋经40余年积累收集而来的,是博藏、传承、研究、振兴中医中药的重要历史文物,体现了“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率先填补了宁波中医药博物馆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