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胡俊)从2011到2019,春华九载,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创办的“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发布暨论坛”陪伴中国电视经历了难忘的九年。24日下午,首度更名后的“2019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发布暨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白岩松、陈小川、胡智锋、敬一丹、陆小华、时统宇、沈卫星、吴克宇、尹鸿、俞虹、张颐武、张志君等业界和学界的嘉宾代表,见证并评选出了本届六个“年度掌声”,一个“年度嘘声”和两个“特别关注”。

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发布暨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致辞。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在致辞中说,从“中国电视”到“中国视频节目”此次名称的调整经过了深思熟虑,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渠道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融媒体视频传播的概念修改了对传统电视媒体的认知,所以,以视频节目概念关注和评判当下“多屏时代”的节目传播,不仅是更科学的学理态度,也使“掌嘘”的评判意义更开阔、更包容也更具有发展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宣读致掌词。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正如俞虹所言,本届评选的维度更加多元,从电视到互联网,从专题片到纪录片,从传统到新技术,每一个视频节目作品都是一种探索、一次突破、一类影响。《故事里的中国》、《闪亮的名字》、纪录片《手术两百年》、《众创英雄汇》、《乐队的夏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这些视频节目作品均在掌声之列。

六个“年度掌声”,六种不同语言视角、不同受众群体、不同传播方式,在种种不同里,这些节目又有很多相似:

掌声一:《故事里的中国》对经典影视作品进行再认识、再放大,找到了不同年龄的共情点和不同时代的共振点。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助理左兴表示,制作团队一直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核心,在不同的时代抓住不同的需求。

掌声二:《闪亮的名字》讲述了在共和国历上镌刻下不可磨灭印记的英雄们那些感天动地的中国故事。东方卫视中心卫视运营中心节目研发部总监刘芊芊认为,题材的特殊点在于回归到“人”的状态去观察、解读英雄,以“人”的角度去讲述故事。

掌声三: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将科学精神与审美表达融合,如同一把锐利的“柳叶刀”,剖析手术的前世今生,审视“生与死”这一永恒的话题。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张旭说,手术是自西方进入到中国的科学,但节目大量呈现中国最顶级的外科医生风采,让人从节目里看到当下的中国。

掌声四:广东卫视及《众创英雄汇》等2019创新节目群紧扣“精准扶贫”、“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展现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创业,以创新节目群构筑了卫视的新面貌。《众创英雄汇》总制片人何伟表示,创新创业节目的综艺化表达,增加了节目新鲜感和可看性。

掌声五:《乐队的夏天》曾经以为是针对小众人群的精耕之作,终于在这个夏天成为大众狂欢的一条引线。米未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徐佳楣认为,节目团队最终呈现的是乐队的故事,其最核心的就是完整地呈现乐队。给他们最好的舞台,给他们最完整的故事表达。

掌声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内容为王,品质为强,大赛让传统竞赛节目重焕青春。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过彤认为,在这个更加注重人格化传播的时代,主持人可能会过时,但优秀的主持人永远不过时。希望让观众看到中国新青年的样子。

出席评委与获奖代表合影。

六件“掌声”作品都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它们善于发现和挖掘故事里的中国和中国里的故事,发现典型人物,表达典型事件,创新节目形式,围绕“人”的故事,关注时代发展,赢得普遍受众的欢迎,为中国视频节目创新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注入了新鲜活力。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小华在点评《故事里的中国》时表示,今天的时代需要以新的眼光看待历史,以新的眼光寻找这个民族凝聚在一起的力量;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认为,永远不要怀疑“内容为王”;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认为,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时候,也要讲好中国的逻辑。故事感染打动人,逻辑可以说服人。

另外,今年评选出的两个“特别关注”分别是:“国庆70周年报道”和“中国声音走进世界媒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结合自己在国庆50周年、60周年、70周年三个“十年”的主持经历表示,在国庆大典的直播当中,技术贡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特别关注提醒所有电视人,包括新媒体人,未来应该用技术将视听高度做到极致。

从左至右为白岩松、尹鸿、陆小华、《中国青年报》原社长总编辑陈小川、沈卫星、张颐武。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在西方人主导的话语空间里,我们迫切地需要中国声音。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受到的批评,尤其在西方为主导的体系里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让中国的声音发出来,这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理解和沟通是最重要的,交流不是吵架,文化之间的交流、民众之间的交流要找到共同的利益和诉求。

白岩松评点“中国声音走进世界媒体”时认为,中国现在正式进入了“挨骂的时代”,之所以挨骂不是因为变差了,而是因为变好了。此时此刻我们要学会说话,要提高的不是声音的音调,而是声音的吸引力、感召力、魅力。

2019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暨论坛嘉宾代表大合影。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都会有一个年度“嘘声”。然而今年的“嘘声”很特殊,引用白岩松所说——“这是第一次只有‘掌声’而没有‘嘘声’的聚会,我们共同选择‘无声’,希望‘无声’让今后走的更有温度、更有长度、更有高度。”

本届致掌辞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宣读。论坛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主办。(注:未注明作者照片均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提供,摄影:李香花、冯磊、陈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