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应是“鼠蹄呼啸春来报,岁岁平安福星照”的2020年,却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在武汉发生,并向外地扩散。新型肺炎的发生、发展,导致部分民众,出现了一些心理误区,其具体表现为:

1、恐惧心理。恐惧是大众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人在出现较大危险的情况下,如发生火灾、水灾、病灾等灾害时,都可能产生较大的应激反应,出现较大的避险愿望和行为。这种恐惧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超过必要的限度,就会对社会和个人产生危害。如每天数次看微信、微博、QQ等各种媒介,不厌其烦的谈论病情及传播,导致越看越害怕,越讨论越恐惧,从而出现放大效应。有的稍一咳嗽,发下烧,立马跑到医院,再看到医院,许多病人在排长队量体温,查血,做CT,心里更是烦躁不安,恐惧心理更是剧增。个别确诊病例,甚至感到绝望。

2、依赖心理。“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种流传很广的社会俚语在一些民众心里打下烙印。当新型肺炎发生时,有人就处处依赖政府、医院、药品、他人,什么事都需要他人的帮助和指导,一切事都听从他人的安排,遇事犹豫不决,和人谈话时,处处依附别人,毫无自己的主见,从而很难制定自己的计划,或做自己的事儿,心理脆弱,缺乏自信,期望得到领导、父母、子女、亲戚、朋友、同学、邻居的安抚,甚至到了一时无人指导,便手足无措的地步。

3、自卑心理。自卑是一种因过多的自我否定而产生的对自己评价过低的一种心理表现。在新型肺炎发生时,心理十分脆弱,害怕新型疾病,经受不住较强的刺激。害怕没人理会自己,成天垂头丧气,缺乏活力。担心自己先天缺失或后天不足,而抵抗力下降,不足以战胜新型疾病,整天忧心忡忡,无精打采。当政府实施进出人员管控,严防新型病毒扩散时,更是觉得自己弱不禁风了。

4、挫折心理。挫折心理是一种需求得不到满足时的紧张情绪状况。有的人由于经历比较简单,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试能力较差,缺乏对待挫折的心理准备。面对新型肺炎的发生,会产生困惑和挫折感,在夸大新型肺炎的负面影响时,怀疑自己的能力,对可能出现的困难担忧,常常表现出深深的不安,十分紧张和焦虑。当防护口罩准备不足时,担心购买不到;当家中果蔬不足时,担心无处买;当不能按时上班时,担心工作计划难完成;当居家隔离时担心处理不好家庭成员的关系,害怕传染等。

5、自负心理。这种心理就是盲目自大,过高的估计个人能力,失去自知之明。在新型肺炎发生时,自视甚高,把专家教授医生不放在眼里,认为他们不如自己,认为自己懂得比别人多,认为别人谈的观点都是废话,甚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当听到别人赞扬他,有学问时,孤芳自赏,认为自己相当了不起,十分高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面对新型疾病,认为自己身强力壮,抵抗力强,百毒不侵,心里不情愿按照科学的方法来防御疾病。甚至认为别人应对突发事件没能力,要是他来受命,一切皆能搞定,一览众山小。

6、怀疑心理。这种心理是一种完全由自主推测而产生的不信任心理。陷入这种心理误区的人,在认识事物的时候,往往预先主观的设置了个条条框框,然后以此来观察事物,对号入座,按图索骥,按自己的意图来取舍获得的信息,从而使自己的主观臆断得以验证。如有的人怀疑上级的能力,认为有关机构、相关人员办不好事。当别人在新型肺炎发生时,讲了不同观点,就认为别人在说自己的坏话。当媒体批评某人某事时,就认为是在指桑骂槐。

面对新型肺炎造成的心理误区,建议从宏观、微观两个方面,加以引导、纠偏,走出心理误区。

一、宏观方面:

1、国家要建立健全防范突发疾病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做好政策引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在社会层面上,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面对新型肺炎,不害怕,不退缩,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人命关天,人民至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尤其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为此,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采取严厉措施,控制传染源,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确诊患者积极隔离救治,同时努力保护易感人群,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在家呆着,避免感染,远离病毒,平安过年。待到山花烂漫时,彼此都安好!

3、教育系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近国家教育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各地教育部门要及时研究现状、迅速部署落实措施,加强统筹调度,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特别是武汉市有130多万在校大学生,时值放寒假,分散到全国各地,尤其要运用大数据,准确掌握学生动向,准确统计相关数据。要安排好师生寒假的生活和学习,加强师生心理咨询工作,及时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切实防止疫情扩散,提早制定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二、微观方面:

广大民众要控制自己的心境,努力调整内在的不正常状态,不断地对自己进行心态调适,增强心理素质,保持积极、愉悦的情绪,强化抵抗疫情能力,从而做到身心健康。具体方法六条:

1、理情疗法。理情疗法是由国外临床心理学家艾里斯创立的“理性一情绪疗法”,指情绪困扰,并不一定由诱发事件直接引起,常常是由经历者对事件的非理性解释和评价引起,如果改变非理性观念,调整对诱发事件的认识和评价,领悟到理性观念,情绪困扰就消除了。如新型肺炎,突如其来的到了,有的人就认为太突然了,太可怕了,从而产生恐惧心理,自卑心理,挫折心理。有的人认为有政府管,一切依赖政府,产生依赖心理。有的人怀疑一切,认为相关机构和人员办不好事,产生怀疑心理。正是因为有了上述心理定式,才导致了不良情绪。如果正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钟南山院士讲的,早发现,早隔离,出现“超级传播者”的机率就减少。走进心理误区的人,了解到实情后,就能纠正不良想法,克服不良情绪,走出心理误区。

2、适度宣泄。适度宣泄法是指当遇到各种矛盾冲突,引起不良情绪时,应尽早进行调整和适度宣泄,使压抑的心境得到缓解和改善。我们当前宅在家里防范病毒时,如果感到心情不爽,可以用宣泄疗法。一是倾诉。可以电话找同学,朋友,老师,心理咨询人员诉说自己的烦恼,一吐为快。二是写日记,发微博,微信,QQ,写出心中的苦闷。三是击沙袋或者打被子,在阳台上大声喊上几句或高歌一首。四是大哭一场,发泄心中郁闷情绪。当然宣泄时,要把握分寸,不伤害自己、他人及公私财物。

3、积极暗示。心理学的暗示是指个人通过语言,形象,想象等形式,对自身施加影响的心理过程。此方法由法国医师库埃于1920年提出,其名言是:“我每天在各方面变得越来越好”。积极暗示能令我们保持好的心情,乐观情绪,自信心,从而调动内在因素,发挥主观能动性。如关闭武汉这座拥有千万以上人口的省会城市的对外通道,是壮士断腕,是顾全大局,是为全国人民做出的巨大付出!武汉是疫情重灾区,预防感染最重要,相信政府领导力,医护人员立功劳!

4、转移注意。是指把注意力从不良的刺激转移到其他事物上,或从事其他活动的一种自我调整方法。在新型肺炎发生后,在家里可将注意力转移到感兴趣的事上,如做操,微信聊天,看电视,听故事,玩游戏,练气功,打太极拳等,防止不良情绪泛化、蔓延,体验积极心理。

5、补偿代替。补偿代替法即当一个人受到挫折时,改变原有行为方向,以其他能够获得成功的活动来代替,以弥补因失败而丧失了自尊和自信,在家宅着,不能上班,不能走亲访友,要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方向,可读书,看新闻,做研究,教父母唱歌,和家人打扑克,使平凡家庭生活变得生动有趣。

6、自我安慰,又称自我慰籍。是指当一个人遇到挫折时,为防止精神上的痛苦和不安,可以找出一种合乎内心需要的理由来说明和辩解。即“甜柠檬原理”和“酸葡萄原理”。如在家比外出舒适,封城是好事,可以有效避免疫情扩散传播!不走亲访友,可节约开支。机动车不外出,可节省油钱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祸得福,否极泰来!(作者:杨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