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援鄂抗疫专题报告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将有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防护服、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王冰同志在援鄂抗疫期间书写的入党申请书原稿、有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签名的西苑医院医疗队队旗、有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签名的广安门医院医疗队队旗共四件(套)实物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image.png

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是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牵头,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和广安门医院的35名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组建的全国第一支中医医疗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闻令即动、逆行出征,为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image.png

1月25日,作为北京市第一支援鄂抗疫医疗队,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的率领下赶赴武汉,率先整建制接管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病区,他们积极从中医角度认识和把握疾病,研究确定病因病机、治则治法,探索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的诊疗经验。医疗队建立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为探索全国中医诊疗方案提供了重要阵地和支撑。在医疗救治方面,他们发挥独特优势,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确立了医学观察期、轻症、恢复期中医药早介入、早使用,重症、危重症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策略,开创了我国中西医结合防治传染病的新局面。

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留下了众多感人而难忘的瞬间。为了铭记这段全民抗疫的历史事件,见证抗疫艰辛历程,传递抗疫正能量,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疫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纪念价值的代表性实物和资料。相信随着更多抗疫实物的持续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在珍藏时代记忆、鼓舞民族精神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