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空心村”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廊坊市召开全市“空心村”治理推进工作暨领导小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推进“空心村”治理工作。

image.png

会上,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桂龙首先通报了全市“空心村”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随后,“空心村”治理工作任务较重的三河市、文安县、大城县分别就该项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汇报。

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下阶段治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细化工作任务,加快治理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村为基础,进一步制定完善具体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治理工作目标明确、推进有力、取得实效。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能快则快,确保10月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各县(市、区)要对已经完成治理的村街,组织开展“回头看”,强弱项、补短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治理水平,确保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

二是拓宽筹资渠道,用好各项政策。要统筹好财政资金,把“空心村”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以县域为单元,积极整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涉农资金,集中用于“空心村”治理工作。要用好市场化手段,谋划一批乡村旅游、现代园区等项目,吸引资金实力雄厚、市场信誉良好的战略合作者参与“空心村”治理。学习沽源县治理经验,创出具有廊坊特色的治理之路。要用好政府债券,中央决定今年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三河、文安、大城要做好“空心村”治理项目储备和包装,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积极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把“空心村”治理所需资金列入专项债额度。市发改、财政部门要积极向省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给予我市更多支持。

三是科学有序推进,构建有力支撑。“空心村”治理要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相结合,要与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要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促增收相结合。引进建设一批现代种养项目、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具有区域优势、地方特色的乡村发展支柱产业和新型业态,激活村庄内生发展动力,从根本上解决“空心村”问题。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动落实。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一周一督导、一月一调度,定期通报各地治理工作进展。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做好行业指导。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推动治理任务高质量完成。

廊坊市“空心村”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聚焦治理目标,积极履职尽责,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空心村”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到目前,空置率50%以上的3个村街,基本完成治理任务。空置率50%-30%的75个村街,已全部启动治理。空置率30%以下的3057个村街,基本完成治理任务,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