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四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联合主办。

       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大会旨在推进健康中国和医学人文建设。一个合格的医生,既要科学的头脑,又要有人文的心灵。自2017年首届大会召开,中国医学人文大会所搭建的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引领行业人文生态改善,缓和紧张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今年,大会主题定为“生命至上——人文精神与抗疫”。在过去9个月的时间里,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作为医者,生命至上是永恒的信念,守护健康、守护生命是终生的职责。此次抗疫,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关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院士;中国医科大学陈洪铎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北京301医院陈香美院士;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袁永林;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研究院耿焱;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原国家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国家医政医管局正局级巡视员郭燕红;国家卫建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中国医师协会顾问齐学进;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重庆医师协会会长赵兴吉;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卫建委副主任祝益民;知名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陈嘉映;当代知名作家梁晓声;优秀抗疫代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张继先;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栗龙池、马国庆、蔡国军;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原社长袁钟教授;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大连中山医院书记张桂琴、广东第三人民医院书记赖永洪、北京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大庆、北京301医院赵美娟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主持会议。

曾益新副主任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具有特殊时代意义,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医务人员是一个特殊的英雄群体。当国家蒙难、人民健康遭遇危机之时,他们毅然集结决然驰援,这不仅是响应命令,更多的是响应内心职业精神的召唤,生命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精神闪耀人文之光。同时,重视医务人员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也要体现政府和社会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同有关部位正在抓紧落实、推进有关工作,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曾益新强调,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就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性措施,明确提出“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在院校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和继续医学教育三阶段中强化思想政治和职业素养教育,将医德医风纳入必修内容,从源头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好医师。曾益新希望中国医师协会作为医师之家,一定要协助好各级政府把相关国家政策落实到位,继续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顾问指出,贯穿此次大会主论坛和各个分论坛的一条主线就是聚焦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系统总结和大力弘扬广大医务人员逆行而上、勇斗疫魔、舍己救人、大爱无疆的医学人文精神。在医学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永远高举医学人文的旗帜,让医学始终饱含美丽与温度,是我们这个行业和每一位医师的首要职责和使命。

大会上,袁永林会长宣读了“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白求恩式好医生”等表彰决定。授予北京协和医院等74所医院为 “人文爱心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131 个科室为 “人文爱心科室”;刘兆祺等325 名医师“白求恩式好医生”;郑加生等126 名医师为 “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获得者。

此次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围绕“生命至上”主题思想,开展大会主题报告和6个平行论坛。大会主题报告包括:“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清华大学耿焱教授)“医学的观念与发展”(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媒体·人文·责任与抗疫”(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王鲁湘)等。平行论坛包括:百年名院论坛;医学与文学论坛;安宁疗护与人文护理论坛;叙事医学论坛;书香医院与医院文化宣传论坛;白求恩精神论坛。

耿焱教授讲到,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面对灾难的态度、对待国家与集体的态度、在危机中个人与家庭的选择、在面临困难时集体的勇气和士气、感激他人帮助的淳朴情感不仅使国人震惊,更使全世界震惊,体现出我们民族的素质和骨子里文化本质。医务工作者所表现出的抗疫精神与家国情怀令我们感动。

郎景和院士从双蛇图开讲,分享了作为一名医者24年中关注学习医学人文的感受。从对医学的认识、医学的发展、医学的现代危机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医学人文的理解。

王鲁湘以一位学者的身份从神学、儒学、宗教视角让我们探索生命背后的奥秘,认识了不一样人文精神。作为媒体人,王鲁湘也讲到此次疫情新闻报道、信息环境所反映出的哲学思考。

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为留住抗疫中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与病毒奋战的风采,大会主办方会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的见证——抗疫图片”征集活动,活动共收集到5000余幅抗疫图片,主办方精心准备,选取其中部分图片在此次大会上部分展出。

大会同期还召开了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编委会议、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全体会议和人文科普主播、特约通讯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