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吉林新闻10月24日电 (记者 郭佳)在俄罗斯莫斯科第三医科大学开设中医课程以来,马长春发现学生学习中医药的热情不断高涨,尤其今年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大放异彩,让他们更加渴望到中国继续深造。

马长春(左二)在俄罗斯莫斯科第三医科大学讲课。受访者/供图

  马长春(左二)在俄罗斯莫斯科第三医科大学讲课。受访者/供图

马长春是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三年前公派到莫斯科筹建中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莫斯科)(下称“俄中心”),现担任该中心的业务院长和医疗专家。

在莫斯科第三医科大学,马长春牵头制定的《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中医治疗技术》三门课程深受欢迎。他还负责该校硕士研究生中医理论教学,指导6名学生临床实践。

长春中医药大学是中国推动中医药出海的缩影。该校是中国教育部首批批准接收、培养外国留学生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院校,迄今已与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荷兰等国高等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及备忘录近百份。

最初,该校中医专业只有5名韩国学生,而今年则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学生。1992年至今,该校已累计培养本硕博毕业生500余人,研修生3000余人。

此外,作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的支持下,在国内成立了“东北亚中医药传播发展基地”,与海外建设的俄中心内外联动,在中医药国际化方面结下累累硕果。

“针灸因为效果立竿见影而最受欢迎,成为中医药在海外推广最好的项目之一。”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招生科科长刘芳彤介绍,不少毕业生回国开中医诊所做针灸,在当地颇有名气。

据《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统计,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此番中医学科进入俄罗斯高等院校学历教育体系,对推进中医药在海外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俄中心还具备诊疗服务功能,至今诊疗俄罗斯患者近万人次,这极大提升了俄罗斯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

中草药海外种植也不断取得进展。2016年开始,长春中医药大学与俄中心相关专家共同参与“俄罗斯2035年国家战略发展植物药种植项目”,分别在阿尔泰边疆区,图拉州,莫斯科州,图瓦地区试验培育植物药。目前,整体数据显示俄罗斯生态环境优良,适合植物药的种植。在中方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其产业化生产有望大大拉动中药市场发展。

马长春认为,当下是让世界认识中医药、受惠中医药的好时机。中国应大力培养具有中医药背景的国际化人才,及时掌握国外中医药政策、行业信息,并加速中医药在国外立法层面的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