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晏雯 通讯员胡梦 黎婉婷 万凌翔)既有中医大师研制的增强呼吸道抵抗力茶饮,又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中医CT”——经络检测仪,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排队体验。11月11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B2馆,湖北省中医院的中医药抗疫成果及现代中医药健康养生受到热捧,医院展区始终人头攒动,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气王”。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和价值,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医药也受到越来越多的百姓信任和喜爱。此次大健康博览会我院展馆面积156平米,中国风风格、古色古香、中医风突出。上午8时30分一开展,就陆续有人聚集到湖北省中医院展馆。在医院的试饮台,市民们对口感清新又能疏风清热、宣肺止咳的感康饮兴趣浓厚:“淡淡的中药香味,很治愈。”、“防流感中药确实有作用”、“这个很好喝,还有预防的功效,想买回去全家都喝”……据了解,感康饮是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的指导下,在清代名方桑菊饮的基础上,汇集医院多年临证经验及武汉疫情防控经验研制出来的,用于预防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治疗流感轻症的院内制剂。该制剂11月11日也正好上市,96元一盒可以喝10天,市民可到医院开具。

该院一系列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及流感等秋冬季节高发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中医药制剂如:预防肺炎袋泡茶、感康饮、清肺达源颗粒(肺炎1号方)、七味固表颗粒等都受到了参展群众的热捧。

疫后重振的武汉市民对健康养生的重视更加明显了。省中医院健康养生展示区前,由国医大师监制,省中医院几十位中医名师精炼自身数十年临床经验精心编撰的《养生日课2021》引来群众不时地驻足翻阅。制作精良香气扑鼻的防疫香囊吸引了不少群众,据该院治未病中心的医生告诉张女士,“香囊是由芳香化浊的多种中药组成的,佩戴在身上可以扶正气,调节机体的内环境,提升免疫力。”

场馆内另一个热度空前的展区就是湖北省中医院的“现代中医”体验区。该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中心将“中医CT”——经络检测仪还有体电图仪带到现场,用现代科技支撑“望闻问切”,将经络辨证、体质辨识等中医理念形成科学数据来辅助医生诊断。前来体验“现代中医”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护士们还现场用中医适宜技术让市民们通过现场体验,对中医药和健康养生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