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指导下,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标广大农村留守女童,整合资源、群策群力、自主创新,发起并拓展了“雏菊花”公益行动,为农村留守女童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托物寄情,造就留守女童与雏菊花彼此和美

雏菊花是一种平凡而又圣洁的花,沾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白”各种颜色,荒野、山崖随处都能生根开花,其花语为“天真、和平、希望”,她象征“纯洁的心、和谐的美、真情的爱”,有着“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崇德尚善,爱心永恒”的精神品质。如此种种,雏菊花成了留守女童的真实写照和代名词,热心聪慧的人们更是将留守女童誉为“雏菊花女童”,时常让人灵光闪现、浮想联翩。    

2016年9月,受雏菊花启迪,我们组织制作了《雏菊花》歌曲MV,将留守女童和雏菊花紧紧连到了一起。“那一朵花,美丽如霞,在荒野,在山崖,大地心疼她,阳光知道她,她是我们时刻的牵挂······雏菊小花,迎风长大,为了梦想,我们手拉着手一起出发”。朴实的歌词、婉转的曲调,最先被廖昌永、王莉两位歌唱家演绎得惟妙惟肖、如痴如醉,听者顷刻心灵荡涤、梦牵魂绕。这歌曲已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儿基会确定为“国际女童日”(中国)主题歌、“雏菊花公益行动”主题歌。她讲述了武陵山区一位常年见不到外出打工父亲的贵州思南女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心理阴影、自立自强的感人故事。该歌曲MV早已在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全国3500多家KTV唱响,荣获了全国“十大”少儿励志金曲、首届全国“美丽乡村好声音”优秀歌曲、“亚洲微电影节”优秀影片、中华人口文化奖优秀歌曲等称号,得到了全国人大沈跃跃副委员长、全国政协李斌副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秀莲主任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如今,该歌曲已在许多农村学校广为传唱,伴随那欢歌笑语,雏菊馨香瞬间扑面而来。

二、借景生情,陪伴留守女童和雏菊花共同成长

我们通过“政府主导、社会运作、群众参与”等办法,支持各地各单位开展“雏菊花”公益行动,适时组织开发相关文艺作品。

——实施雏菊花精准帮扶。先后在武陵山区、吕梁山区,新疆和田,四川凉山、甘孜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一些省份的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示范活动。共筹集社会资金850余万元,根据女童们的需求,开设“青春期心理健康特色课程”、捐建“爱心书屋”、开展“支教助学”等短期团队帮扶活动,并发动志愿者与贫困女童“结对子”,建立一对一长期帮扶关系,不仅增强了所有受助女童的获得感,同时也带动很多热心人士致力于关爱女孩,促进性别平等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目前,这一活动逐渐成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品牌。 

——开发雏菊花系列作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以“雏菊花”为题材的文艺创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继《雏菊花》MV之后,组织制作的《雏菊花》儿童音乐剧、《雏菊花》心理剧,2017年搬上了舞台;《雏菊小花》、《雏菊小花——暖暖的哆啦A梦》微电影,《爱我雏菊花》、《寄语雏菊花》诗词,《雏菊花——圆梦山乡》、《雏菊花——爱的传达》、《“雏菊花”援疆公益行动——播种希望 永不停歇》微视频等正在广为传播;关爱留守女童、援疆扶贫题材的《雏菊花开》、《最美雏菊花》连环画故事集,《我最美的新疆》、《和你在一起》、《我和我的新疆朋友》等歌曲、文学作品已陆续出版。另外,《天山上的雏菊花》、《雏菊花儿开》等相关影视作品也在积极筹划当中。根植于农村的雏菊花文艺作品,为无数留守女童倾注了爱的力量与源泉。

——建立雏菊花公益团队。全力支持北京朗新科技公司、易视腾科技公司等上市公司,建立“北京雏菊花公益基金会”,重点针对中西部、西南地区,瞄准留守女童中普遍存在的“亲情失落、学习失教、心理失衡、安全关怀缺失”等问题,帮助她们开拓视野、启迪心灵,让她们感受关爱、健康成长;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成立了“雏菊花医疗卫生小分队”,广泛开展义诊咨询、心理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支持湖南、福建等地的高校专门成立了“雏菊花支教团”,由志愿者不定期为当地相关小学提供帮助;支持北京西城联合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雏菊花公益基金会等建立“雏菊花志愿者之家”,为有情怀、有梦想的仁人志士提供一个广阔的爱心平台;指导四川省青年文艺人才交流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等组建了“雏菊花文艺宣传队”。各种团队活动的开展,为留守女童及其家庭健康发展,特别是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一往深情,簇拥留守女童同雏菊花绽放梦想

为了“长治久安,社会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关爱少数民族留守女童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我们坚持以“健康扶贫”、“助学圆梦”为抓手,重点帮助新疆维族,四川藏族、彝族等留守女童成就梦想。

2018年7月开始,组织30余名心理专家、雏菊花卫生健康志愿者、企业家志愿者,先后三次深入四川凉山州越西、布拖彝族和甘孜州德格藏族相关学校、社区、医院,为留守女童及其家庭成员义诊、进行心理辅导、讲授卫生健康知识,并与越西、布拖两所中学和甘孜州六所小学建立了长期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和结对助学圆梦关系。今年8月,邀请了30多名藏族同学参加“圆梦成都”夏令营圆梦活动,由雏菊花志愿者引领她们熏陶国学文化、体验农耕生活、进行团队训练,为她们的暑假增添了无限快乐。

2019年8月,举办了为期7天的“新疆‘雏菊花’女孩圆梦北京夏令营活动”,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军户农场学校、和田皮山阔什塔格镇小学、阿克苏柯坪双语湖州小学的31名留守女生来北京参观学习,组织她们领略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感悟北大、清华等文化气息,参观中国科技馆等。为进一步加深民族情谊,夏令营闭营期间,我们还专门组织了一场“雏菊花”公益行动——儿童卫生健康文化传播活动,孩子们通过观看《雏菊小花》微电影,互赠文化纪念品,表演独特的歌舞、吟诵感恩的诗词,给大家上了彼此圆梦的生动一课。

2019年9月下旬,组织40多名“雏菊花”志愿者,兵分三路,前往新疆和田、阿克苏、吐鲁番、哈密和昌吉等地所“结亲结对”的11所小学、20多名留守女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和义诊服务。浓郁的“民族一家亲”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2020年4月,联合北京雏菊花基金会与中信信托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教育局,就专门设立的“100万元助学金”,兑现昆玉市472名“建档立卡”、“低保贫困”留守女生的资助,及时为她们送去温暖。(作者: 李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