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女性健康分会在陕西西安举行。论坛以“她健康·家家幸福安康”为主题充分发挥妇女在健康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倡导全社会关注女性健康,推动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分会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指导,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家庭报社主办,swisse公益支持。

本次分会邀请到全国妇联、陕西省妇联等有关领导,全国女性健康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全国各界优秀女性80余人参会,与会嘉宾围绕关爱女性健康政策法规、促进女性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陕西省妇联兼职副主席、陕西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杨芳担任分会主持。

分会开场,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处处长、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陕西省妇儿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致辞。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信息处处长、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


(图为陕西省妇儿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

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幼健康事业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妇女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立足于“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国家意志依法对妇女儿童健康权利进行强力维护,努力为全体妇女儿童提供公平可及和系统连续的妇幼健康服务,使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得到保障。

在“女性健康·国家保障”主题访谈环节,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杜芮,四川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敏,西安市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薛林莉,陕西汉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飞霞,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方燕分别围绕健康中国母亲行动、保障女性健康举措、关爱女性生理健康等话题进行发言,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地实施,分享经验和具体做法。


(图为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女性健康分会现场)

“女性健康·社会行动”主题演讲环节,七位杰出女性代表进行了精彩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政府副市长高洁以《女性心理健康的影响力》为题,从国家政策层面分析了女性对健康家庭建设的影响;中国女医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任在晋从专业视角分享“女性健康教育30条”;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博士生导师崔亚丽,从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角度,进行《关注疾病筛查与预防健康中国从家庭做起》主题发言;陕西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李红梅就“关爱女性健康成就幸福家庭”话题阐述观点;西安市女性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若星以《点燃信念之光,照亮健康之路》为题分享做法;健合集团中国区执行总裁李凤婷、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团体业务部副总经理校向玲分别围绕促进女性健康发挥企业优势,解读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中的企业责任担当。

分会尾声,陕西省区市妇联主席共同发起“她健康·家家幸福安康”母亲行动倡议,陕西省妇联、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共同启动“关爱贫困女性健康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