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大选落幕:奥巴马面临“财政悬崖”等挑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08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总统大选落幕:奥巴马面临“财政悬崖”等挑战
 

奥巴马成功连任 三大挑战尚得面对

一场堪称美国历史上最富悬念的总统大选终于揭开谜底,现任总统奥巴马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为二战以来在失业率高于7.2%的情况下首位实现连任的美国总统。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憧憬美国延续宽松政策,美元、大宗商品以及股市反应不一。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欧洲。受欧盟委员会宣布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影响,昨日欧洲股市由涨转跌,美股开盘下跌,国际油价盘中跌幅逾2%。

对于成功连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来说,日内的胜利标志着大选战役的完结。至此,国会参众两院的归属权也已尘埃落定。但是,奥巴马面临的后大选时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刚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了。他必须在12月底前解决将令美国经济选入衰退的”财政悬崖“问题,而选举过程中,奥巴马未对财政悬崖问题提出具体方案。此外,接近8%的美国失业率数据也将让奥巴马陷入考验。”

同样是拥抱,罗姆尼和家人却显得有些失落。罗姆尼在当地时间7日凌晨1点发表讲话,全长不到5分钟,其间掌声寥落。罗姆尼在讲话后,请他的家人和他的竞选搭档瑞安夫妇一同走上前台,他们在台上互相拥抱后便从活动现场黯然离开。有时候,一个动作,甚至一句言语,就能在不知不觉中打动选民的心。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美国总统大选中谁的言论更能影响选民的投票意向,谁便能胜选,因为罗姆尼这点做得不好,所以输掉了大选。

挑战一:伊朗核谈判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连任或将开启与伊朗重新谈判的可能性。不过,伊朗对于奥巴马的连任持批评态度,并警告称,美国难以在短时期内与伊朗建立关系。伊朗司法部主管SadeqLarijani表示,美国给伊朗人民施加了压力并犯下了罪行,将难以通过重返谈判桌来重建关系。不过有迹象显示,伊朗领导人认为奥巴马连任要强于罗姆尼当选,因若罗姆尼上任,或将与以色列合作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

挑战二:财政悬崖相关威胁。而在即将到来的年底,他将面临“财政悬崖”的新挑战,接近6000亿美元的增税和削减支出法案即将生效,除非国会达成协议以避免美国经济跌落财政悬崖,否则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甚至影响波及全球经济。

尽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年底以前美国两党之间可以达成某种形式的妥协,但是投资者仍旧担忧,去年引发美国主权评级遭遇下调的僵局或将重演。眼下三大评级机构正在对即将面临财政悬崖的美国评级虎视眈眈。

挑战三:美联储主席职位换血。多名美联储观察家认为,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014年1月任期届满后,将不会连任。即便奥巴马成功连任总统一职。罗姆尼曾放言,如果当选,将不会让伯南克继续掌管美联储。但一些分析人士称,即便奥巴马当选,伯南克也不会继续其第三个任期。

值得注意的是,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党员及中间偏左人士认为,跌落悬崖可能是一个可行的策略选项,这将迫使排斥增税的共和党员接受此道。 这个理论很简单:这样就不需要有人投票支持恐将危及仕途的增税措施,而国会议员可以轻易的指责另一方是造成僵局的原因。

现如今,美国大选已经尘埃落定,奥巴马成功连任,但是三大挑战奥巴马还需面对,未来美国经济仍是风雨飘摇。

“财政悬崖”风险未除 美元仍是“避险天堂”

奥巴马以较大优势战胜竞争对手罗姆尼,再次当选,宽松政策预期也随之主导金融市场,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风险货币受此提振大幅反弹。

目前来看,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将成为伯南克最有可能的继任者。从货币政策角度和金融市场的观点看,耶伦继任下的美联储也会继续实施伯南克当前的宽松政策。而如果经济需要的话,甚至可能更加倾向于扩大当前创新性的美联储货币操作。这无疑刺激了市场对美联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政策的预期,从而对美元造成负面的冲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意味着美国经济政策将不会改变。没错,投资者不用面对罗姆尼上台后推行“霰弹枪政策”带来的麻烦,包括可能围绕人民币问题与中国爆发贸易战,或者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遭到边缘化。至于奥巴马的又一个四年任期,未来的政策僵局看上去将和往日一样。投资者眼下关注的重点将是所谓的“财政悬崖”。“财政悬崖”意味着,6000亿美元的增税和削减支出措施将在2013年自动生效。除非国会及时达成协议阻止这种局面。在投资者等待美国国会采取正确行动之际,他们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

“财政悬崖”是指2013年初即将启动的总额6070亿美元的税收增加和支出削减计划。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如果国会无法采取有效行动避免“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在明年上半年可能陷入衰退。

若要避免“财政悬崖”,国会必须在大选结束后对相关方案进行紧急讨论。方案必须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并由总统签字生效。最新的选举结果显示,共和党继续拥有众议院多数席位,民主党继续领衔参议院。这意味着奥巴马将继续面对一个“跛脚鸭”国会,如何与共和党人协商合作将成为一大难题。

另一个场景对某些投资者而言是负面的。在财政悬崖的场景下,布什政府出台的股息税税率15%的政策将失效。股息税将再次恢复到近40%的税率。标准普尔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标普500成分股公司支付的现金股息增长了18%,这是至少20年来最大幅度的增长。这真是令人扫兴的典型例子。

此外,美国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如何进一步促进就业仍是奥巴马政府的工作重点。事实上,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罕见的在失业率接近8%的情况下成功连任的总统,而在此前的竞选过程中,就业市场进展有限一直是奥巴马被对手重点攻击的“软肋”。

从经济角度来看,奥巴马的当选更加有利于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相较于欧洲经济因债务危机难以摆脱衰退泥潭而言,美元的投资价值应该会更加显现。正如前面所述,一方面,奥巴马的当选将会降低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短期内加大政府开支和对企业减税等政策将会明显降低“财政悬崖”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另一方面,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也将有利于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财富效应的显现,从而推动经济增长的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尘埃落定后,投资者很快会将注意力重新转移到“财政悬崖”问题上。考虑到参众两院仍然由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掌控,解决方案很难迅速达成,美国国债和美元等避险资产有望走强。

目前,奥巴马成功连任,但是“财政悬崖”的风险并未解除,不过美元依旧是“避险天堂”,这是不容置疑的,但在美元的操作上还应小心。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